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News corner﹕Rambling in the Greater Bay Area
Rambling in the Greater Bay Area
Answers, News corner
Grammar﹕It (be) + adjective + to infinitive
Answers, Grammar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擺文字上^:飲食與風格及人格

【明報專訊】同^食飯,各自修行。以下先說三個有關食的故事。一箸之間,高下立見。

故事一:

十多年前,帶學生北訪神州,導遊安排晚宴,以我標準,一桌菜餚,雖非珍饈百味,但亦算豐富可餐,實已不錯了。但同^學生,一見飯菜,有的嘴角上朝、有的默然慢箸、也有的竊竊互語,相問:「(酒店)房間有方便麵嗎?」「有!」然後微微一笑,對眼前的食物與人事,愛理不理。

故事二:

某次公幹,帶領年輕同事外膳。完成任務後,年輕同事大概期望於舒適的環境和氣氛,一享美食,以紓工作的疲累與壓力。殊知只是就近、就便一餐,年輕人頓然面色大變,隨即辭曰:「我的胃有點不適!先走喇。」

故事三:

老同學宴聚,本來談笑甚歡,但因一道菜餚熱度不足,其中一位有點社經地位的同學大罵侍應,惹來四面驚異目光。侍應歉意不足,同學盛氣凌人,怒曰:「還以為你們(食肆)有多高級,我以後也不會再來……」

同一湯餅 蘇軾坦然蘇轍難下咽

跟荂A再說一個,也是跟食有關的故事。

話說宋代大文豪蘇軾與弟弟蘇轍被貶謫到南方時,曾經在梧州、藤州之間相遇,正值路邊有賣湯餅(一說麵條)的人,兄弟二人便一起買了湯餅吃。可是,湯餅粗糙得難以下咽。弟弟蘇轍面露難色,更放下筷子,嘆起氣來。這時,蘇軾已經把湯餅吃完了。他慢慢地對弟弟說:「九三郎(即蘇轍,一說黃庭堅),你還想細細咀嚼品嘗麼?」說畢就大笑荅舅F起來。

故事記載在陸游的《老學庵筆記》中,情節很簡單,但寓意卻不輕淺。正如林語堂先生所說:「蘇東坡是個秉性難改的樂天派」,他雖然被貶,卻沒有流露出悲觀厭世的情緒。面對粗茶淡飯,食之坦然;面對坎坷困頓,處之泰然。而弟弟蘇轍,雖也是個有識見、有修養的讀書人,但面對困境與粗食,很自然也流露出不快的情緒。蘇轍的反應,是人之常情,也未宜厚非,但這亦正好反襯出蘇軾的人格與修養,更加超然豁達。

生活反思

了解東坡先生行事風格的秦少游聽到以上的故事後說:「這正是東坡先生『只管飲酒,不管味道』的風格啊!」飲食除了反映一個人的好尚與品味,更深層的是,往往體現了個人的風格與人格。

文:袁漢基(資深中學中文科教師)

圖:XiXinXing@iStockphoto

[語文同樂 第367期]

 
 
今日相關新聞
擺文字上^:飲食與風格及人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