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拐賣兒童 福建禁收買家庭繼續撫養

[2019.03.09] 發表

【明報專訊】兒童拐賣罪行在中國一直存在,福建當局最近把打擊矛頭指向收買家庭,明確禁止有關家庭繼續撫養被解救的拐賣兒童。

澎湃新聞昨天報道,福建人民檢察院、公安廳和民政廳日前聯合下發「關於妥善安置打拐解救兒童的意見(試行)」,明確規定在拐賣案中被解救兒童將送交民政部門臨時照料,不得由收買家庭繼續撫養。

報道引述福建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說,近年來,福建檢察機關在辦理拐賣兒童類案件時,發現部分地區沒有妥善安置被解救兒童,這些兒童仍由收買人或其親友繼續收養。

比如,2017年泉州市檢察院辦理的一宗拐賣兒童案件中,11名獲解救兒童在案發後仍寄養在原收買人家中,嚴重侵害了被拐賣兒童的合法權益。

拐賣兒童問題一直在中國存在,嚴重損害中國的形象。北京當局為加強打擊這種罪行,2016年5月推出公安部兒童失蹤資訊緊急發布平台,上傳失蹤兒童的訊息,發動民眾搜集拐賣犯罪線索。

目前中國每年究竟有多少兒童被拐賣沒有一個權威數字,但據報道,上述平台曾於去年5月發布了1317名兒童的失蹤資訊,當中找回1274名,找回率為96.74%。

在這些失蹤兒童中,被拐賣的只有40名,其餘大都是離家出走、迷路的,還有因家庭糾紛、債務糾紛等原因而不實舉報的。

更多中國新聞
女士怕被叫中女 望婦女節改稱女神節
【明報專訊】周五(8日)是國際婦女節,內地女性又怎樣定義「婦女」呢?內媒記者近日訪問了多名女性,各人對「婦女」所代表的年齡層均有不同見解,有... 詳情
河南33大學男生合資購520玫瑰
【明報專訊】河南農業大學一班就讀理工科的33名男生,在3月7日內地「女生節」前夕,合資購買520枝玫瑰,送給班上唯一女同學,作為「女生節禮物... 詳情
台日漁業操作協商失敗
【明報專訊】第8次台日漁業委員會3月5日至7日在東京舉行,今年日方仍不願針對「八重山以南海域及沖之鳥海域作業問題」與台灣協商。琉球漁會總幹事...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及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共同召開「第8次台日漁業委員會」,7日於東京落幕,對於適用海域... 詳情
立委補選最後衝刺 謝龍介王金平合體造勢
【明報專訊】立委補選即將邁入衝刺黃金周,國民黨台南立委補選候選人謝龍介8日邀請日前宣布角逐2020總統大位的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陪同掃街,下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