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原定下月公布同款機修正方案

[2019.03.11] 發表

【明報專訊】今次出事客機的型號跟去年10月印尼獅子航空JT610客機墜珝N外那架同屬「波音737 MAX 8」,屬同系列客機的新型號。昨日初步消息指客機起飛時機頭上升不穩,令人懷疑是否再次如獅航那次意外一樣,跟機上的「自動預防失速系統」(automated stall-prevention system)有關。《華爾街日報》上月報道,波音和監察部門推遲到4月才公布相關技術修正方案。

波音無限期押後777X新機發布

另外,飛機製造商波音宣布,無限期押後原定於本周三(13日)舉行的777X新機發布會。

波音公司亦成立小組調查事件,並派調查人員提供技術援助。

自動預防失速系統其中重要一環,是用來量度飛機爬升角度的感應器。在波音737 MAX 8和MAX 9兩個型號上安裝的自動預防失速系統,原意是協助機長避免錯誤將機頭提升至危險角度,但在系統異常下,機頭或出乎預期地被降低,幅度之大令機頭無法抽回,導致客機俯衝甚至墜牷C

波音直至印尼189死的空難意外發生後一周,才向各航空公司承認,該系統存在上述危險,即使機長手動操控駕駛客機,也可能被電腦系統介入架空。MAX 8的訓練資料並沒提到如何關閉預防失速系統,不少機師對此大感不滿。

印尼方面的調查據報亦大致確認自動預防失速系統是墜機關鍵,指是維修出錯導致出現感應器校準問題。距離印尼空難已有接近半年,但波音和監管部門迄今仍未公布終極修正方案。《華爾街日報》上月報道,修正方案最快要到下月才公布。

報道指監管部門和波音的安全專家就修正範圍爭拗不休,例如是晦澀的工程學判斷或波音本身的飛機設計哲學等,這些內容還可能影響受害者家屬的索償訴訟。報道指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考慮的措施,包括要求所有737 MAX系列客機安裝指示燈,以在自動預防失速系統感覺到問題時提醒機師。

更多要聞一
獨居加人35年添逾倍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揭示,在過往35年來,獨居的加拿大人在人數上增長了超過一倍,從而使單一人口組成的家庭成為加拿大最常... 詳情
減垃圾擬禁一次性塑製品
【明報專訊】省府正考慮減少垃圾的舉措﹐除考慮禁止一次性使用塑料製品外﹐也不排除仿效其他省份﹐對塑料瓶和其他塑料盒等﹐實行收按金的做法﹐交還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