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介乎35歲至64歲之間的年齡組別中獨居男子人數的迅速增長。
放大
 

其他新聞
減垃圾擬禁一次性塑製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獨居加人35年添逾倍
中年組別增長最快速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揭示,在過往35年來,獨居的加拿大人在人數上增長了超過一倍,從而使單一人口組成的家庭成為加拿大最常見的家庭模式,超過了由一對夫婦加孩子組成的家庭模式﹐以及一對夫婦組成的家庭模式。

名為「在加拿大獨居」(Living alone in Canada)的報告,採用了最新的人口普查統計數據﹐以及2017年有關家庭的社會調查報告的統計數據。

在過往,絕大多數獨居的加拿大人是喪偶的耆老,通常是女性。但最新發表的上述報告發現,在獨居的加拿大人中,他們的年齡和性別均較過往更加多元化。

報告的共同撰寫人、加拿大統計局人口統計部門的高級分析師加爾布雷斯(Nora Galbraith)說:「我們看到的是,在過往數十年來,獨居的中年人的人數增長最快,他們的年齡介乎35歲至64歲之間。」

統計數據顯示,在1981年,在年齡介乎35歲至64歲之間的加拿大人中,獨居人士所佔的比例只有8%。但到2016年,在這個年齡組別的獨居者所佔比例已升至13%。

對此,加爾布雷斯認為﹐上述年齡組別中獨居男子人數的迅速增長。此外,男性的壽命延長及加拿大離婚率上升,也導致單一人口家庭中有更多獨居的男子。

她說:「這現象的部分原因反映了在過往數十年來,婚姻解體的比例正在增加。我們知道,離婚或分居後的夫婦共同撫養孩子的人數正在上升,但實際上,絕大多數的孩子在父母離異或分居後與他們的母親生活在一起,這就意味茈L們的父親至少在一段時間內,有更大的可能性是獨居的。」

加爾布雷斯還指出,很多其他的社會變化也令獨居變得更加平常,以年齡20多歲和30多歲的年輕人為例,她說:「我們不再在給成年人下定義時,將之等同於已婚人士,特別是有愈來愈多的年輕人接受高等教育。」

如年齡介乎25歲至34歲的女性中,77%的獨居者擁有大專以上的學歷;相比之下,在該年齡組的女性中,與其他人共同生活的女性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的比例為67%。

另外,接受高等教育也使人們將組建家庭的年齡推遲。

不過,在獨居的加人中,並非每個人都計劃長期地保持獨身的狀態。相反,絕大多數獨居的加拿大人計劃在未來組建家庭,說明獨居只是一個過渡階段。

報告還有一個有趣的發現,就是獨居的加拿大人中,有相當一部分人擁有伴侶,但他們並不居住在一起。

溫尼亞家庭研究所(Vanier Institute of the Family)的行政總裁斯平克斯(Nora Spinks)指出,一些夫婦可能因在不同的城市工作而分居兩地。另有一些離婚的父母,他們的孩子可能每隔一周與他們共度周末,他們可能因此而傾向於不與伴侶居住在一起。

 
 
今日相關新聞
獨居加人35年添逾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