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島湖山上現古石窟群
傳為北宋末叛軍藏寶處

[2019.03.12] 發表
浙江杭州淳安縣的千島湖山。
石窟內部相當寬敞。(互聯網)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淳安縣的千島湖山上,近年陸續發現20多個以人工開鑿的宋代石窟,當地人一直懷疑神秘洞窟與一個宋代寶藏傳說有關。有記者近日深入洞窟揭開其神秘面紗,希望破解千年寶藏之謎。

發現石窟的男子邵中,10年前到千島湖的輝照山行山,期間看到山上石縫內不斷吐出霧氣,「像霧又像水蒸氣,非常清晰」。他隨即向當地村民打聽,對方竟表示「山內有個龍洞,洞內有龍,龍守寶藏」。

邵中對此話漸生興趣,遂開始尋找龍洞的入口,最終在一處荊棘密布的山石下,找到了一個幽深的洞口,「通道很窄,但10來米後,是一個偌大的洞廳,百十平方米,10幾米高」。此後邵中多次與專家到千島湖邊考察,10年間發現石窟20多個,最大的面積超過300平方米 ,相信仍有多個尚未被發現。

他表示,多個石窟內有類似水池、灶台,以及魚池等的人工建築物,相信興建石窟非一個人所為,「開鑿之人一定財力雄厚」,而且石窟有多重實用功能,並指「主人有長期使用計劃,入口設計非常隱蔽,洞窟應當是為了保守某一個驚天秘密」。

千島湖的寶藏傳說,源於宋徽宗宣和2年(公元1120年)時爆發的「方臘之亂」。方臘聚眾10多萬人發起叛亂,一舉攻破6州52個縣,包括當時最富裕的杭州,半年後被朝廷所誅。相傳方臘攻下杭州後,將得手的52箱金銀財寶運返根據地,堆積在幫源洞外,即今淳安威坪鎮洞源村的山坡上。

惟所有金銀財寶在幾天後竟消失得無影無蹤。宋軍將領後來在方臘被俘的洞中處掘地三尺,終無所獲。

雖然千百年來仍有人深信寶藏是藏於淳安的輝照山、安徽休寧,及方臘家鄉威坪等其中之一,但無人知道它的確切位置。當地流傳尋寶口訣為「前漆布,後漆布,中間漆漆布。」可惜至今未有人能夠解讀。

更多中國新聞
癲癇患者搭飛機突昏迷 醫生萬呎高空急救
【明報專訊】一名癲癇症患者周日(10日)乘搭從卡塔爾首都多哈飛往廣州的航班時,突然病發陷入昏迷,機上一名醫生立即為其救治,成功穩定其病情。最... 詳情
「雪龍」號南極科考歸來
經過3萬海里航行,3月10日,「雪龍」號極地考察破冰船載著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隊員安全抵達上海吳淞檢疫錨地,辦理進港入關手續。圖為3月5日... 詳情
留英「毒情侶」虐殺豹貓
【明報專訊】中國一對留學英國的情侶,早前疑在吸食毒品後,將朋友的貓用綑綁、灌酒、棒打等手法殘忍虐死,還拍下過程炫耀。事件被媒體揭發,當地的留... 詳情
豫大學圖書館扔學生書惹議
【明報專訊】河南洛陽有大專學院圖書館,近日涉嫌擅自清理學生佔座書本,做法惹議。該校圖書館有職員周一(11日)回應事件,稱得悉學生對佔座現象的... 詳情
內地新規禁中小學設小賣部
【明報專訊】內地食安問題不斷,就連校園的防線都多次失守。對此,教育部、國家市監總局、國家幫楨e就用「一刀切」的方式,要求全國中小學、幼稚園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