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角度:慎防會致肺癌的氡氣

[2019.03.12] 發表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氡氣(Radon)是不抽煙人士患上肺癌的主要病因,接觸室內空氣所含高水平的氡氣增加患上肺癌的風險,患上肺癌的風險取決於氡氣的水平及接觸的時間。

氡氣是由泥土和岩石所含的鈾(uranium)分解而成的天然放射性氣體,無色、無味、無臭,所以是看不到、嚐不到和聞不到的。

從地上釋放到戶外空氣的氡氣會被稀釋,不會對人類的健康帶來不良的影響, 但在封閉的空間(例如屋子)內,氡氣會積聚到高水平,危害個人及家人的健康。

氡氣會分解成為放射性的元素,被吸進肺內,放射性能量會損壞肺細胞,長時間接觸高量氡氣會導致肺癌。

加拿大安省公共衛生廳估計,因肺癌而死亡的個案中,約百分之十三是因氡氣引起的,是繼抽煙之後第二個導致肺癌的病因,在不抽煙人士更是導致肺癌的主要病因,同時抽煙會大大增加患上肺癌的風險。

氡氣進入家居的原因是屋子內的氣壓通常都比環繞地基泥土內的氣壓低,氣壓的不同將空氣和其他氣體(包括氡氣)吸進屋內,氡氣會從屋子與地面接觸的任何洞口進入屋內,包括地基和牆壁的裂縫、施工縫(construction joints)、圍繞自來水和煤氣等輸送管、支撐的柱子、窗扉、地面排水管、污水坑的間隙、牆內窟窿等。

鈾是地殼一種常見的元素,無處不在,所以,差不多所有屋內都會有氡氣,不過,氡氣的水平在不同的地區可能大有不同,在泥土和岩石所含的鈾水平較高的地區,氡氣的水平也會比較高。

每間屋內的氡氣水平也會大不相同,就算外形像似和位置鄰近,唯一可確知戶內氡氣的水平是測量。

有兩個方法可測量戶內的氡氣水平:

(一)自我使用氡氣測量儀量度:必須依足指示來測量:

* 選擇屋內最適當的測量位置。

* 放置測量儀,最少三個月。

* 將測量儀送到化驗室、等待測量結果。

* 若測量的結果顯示氡氣水平超標,應採取適當的行動。

測量的最好時間是在冬季:氡氣的水平會有波動,每日都會不同、每季都會不同,通常在冬季是會最高的。

因為在冬天,房屋會比在夏天時較密封,也會比圍繞屋子的泥土較暖, 這會將更多氡氣吸入屋內;在夏天,打開的窗戶令空氣流通,減低屋內氡氣的水平,為此原故,測量的最好時間是在冬季、並測量三個月,這能提供屋內氡氣水平的最準確資料。

(二)聘請專業測量人員量度:必須確保測量人員是認可的,並會作長期測量,為期最少三個月。

若測量的結果是超標(超過200 Bq/m3),應盡快聘請合資格的專業人士,確定最好和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來減低屋內的氡氣水平。

安裝氡氣緩解系統(radon mitigation system)通常只需一天的時間,費用是可負擔的,普通的家居維修費用足以將氡氣水平降低百分之八十,就算是本來很高的氡氣水平也可減低至安全的水平。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