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聽之娛:抽絲剝繭 揪出罪犯

[2019.03.13] 發表
小說《角落堛漲悀H》(The Old Man in the Corner)
日劇《BOSS女王》

【明報專訊】回憶可以被看見,皆因做過的事必然留下痕[。例如上課時偷吃薯片,你本以為把包裝袋「珓芛[」就足夠,豈料教師總能發現你身上某處的薯片碎。下周四上映的懸疑電影《假面酒店》中,主角們也希望憑蛛絲馬[捕獲真兇。

■電影簡介

電影改編自日本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的小說《假面飯店》。故事講述東京發生了3宗兇殺案,3宗案件現場都留有一連串離奇數字,刑警新田浩介(木村拓哉飾)從中推斷,下一宗兇案發生地點為一間五星級酒店。為了揪出真兇,新田化身酒店前台員工,潛入酒店工作,與酒店的服務員山岸尚美(長澤正美飾)一同工作,並尋找線索。過程中,兩人因個性和理念不同,常常擦出「火花」,為能否偵破案件添上變數……

■《假面酒店》

導演:鈴木雅之

主演:木村拓哉、長澤正美

等級:IIA

片長:132分鐘

上映:3月21日

■知多點

美國作家S. S. Van Dine曾提出〈推理小說二十法則〉(20 Rules For Writing Detective Stories),其中較有趣的幾條包括:「偵探或調查人員不應是兇手」(第4條)、「偵探小說中必須有一具屍體」(第7條)、「不應以占卜等超能力作為破案的方式」(第8條)、「結局揭曉死者的死因,不宜是自殺或意外」(第18條)。

■延伸推介

不同類型的偵探

命案往往是偵探故事中必不可少的元素,負責破案的偵探更是故事的靈魂所在。不同的作者筆下,刻劃出不同類型的偵探。

◆安樂椅偵探:小說《角落堛漲悀H》(The Old Man in the Corner)

偵探破案不一定要上天下海,弄得「身水身汗」。匈牙利裔英國作家Baroness Orczy筆下有個無名老人,整天無所事事,閒時坐在咖啡店中看報紙,卻能從新聞資料中輕鬆推理出案件的真相。這類安坐家中、毋須現身案發地點也能破案的偵探,被稱為「安樂椅偵探」。

◆幹練女警:日劇《BOSS女王》

從小說《福爾摩斯探案》系列,到漫畫《名偵探柯南》、《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受歡迎的偵探故事中,邏輯縝密、機智聰明的偵探大多是男性。2009年播出的日劇《BOSS女王》中,主角大澤繪里子(天海祐希飾)是名精明幹練的女警,她剛從美國留學歸來,在最新成立的「特別犯罪對策室」擔任室長(類似主任職位),帶領下屬屢破棘手案件。

文:韓祺疇

圖:安樂影片、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69期]

更多教育
字堛廑﹛G宜室宜家的桃花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不少人愛買桃花,桃花既代表人緣,也代表愛情好運。那麼,為什麼會有「桃花運」之說?桃花是何時與愛情扯上關係? 《詩... 詳情
News corner﹕Passenger etiquette
【明報專訊】On an MTR train, Eason's munching on a banana... And he is leani... 詳情
Passenger etiquette
【明報專訊】Hong Kong's Transport Department (運輸署) has launched a new video.... 詳情
【明報專訊】■Game B ■Quiz 1. Transport Department 2. a, c, d ... 詳情
Game﹕Bakery
【明報專訊】MoMo is helping out at her uncle's bakery. Can you give her a h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