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否決改良版脫歐協議
今再投票決定硬脫歐

[2019.03.13] 發表
英國下議院表決前文翠珊盡最後努力游說議員支持她的改良版脫歐方案,但方案最後被否決。(美聯社)
國會辯論脫歐方案,支持及反對脫歐人士在國會外辯論。(美聯社)

【綜合報道】英國國會下議院以大比數差距否決改良版脫歐協議草案。距離英國脫歐限期只有兩個多星期,下議院以242票贊成、391票反對否決協議,是下議院第二次否決首相文翠珊和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

文翠珊隨後宣布下議院會在今日投票,決定是否在無協議下脫歐,如果又被否決就會在之後一日表決,是否要求歐盟延長原定本月29日的脫歐期限。

文翠珊說對投票結果感到極度遺憾,強調延遲脫歐限期不會解決目前問題,呼籲議員否決無協議脫歐方案。

工黨黨魁郝爾彬就形容文翠珊推動的脫歐協議草案已死,認為是時候舉行大選,讓人民選擇他們的政府應該由誰人領導。

歐盟:準備硬脫歐愈見重要

英國國會第二度否決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協議,距離脫歐期限只剩下17日。

歐盟表示,已盡力協助爭取英國國會通過協議,而現在硬脫歐的準備工作變得愈來愈重要。

歐盟發表聲明指表決結果大大增加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歐盟將繼續為英國可能在本月底無協議脫歐做準備。

歐盟首席談判員巴尼耶(Michel Barnier)回應投票結果,稱歐盟已經盡力爭取英國國會通過脫歐協議,現在只有英國自己才能解開僵局,而在歐盟方面,現在硬脫歐的準備工作變得愈來愈重要。

容克警告英國「不會再有機會」

文翠珊周一晚在位於法國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與容克會談,就脫歐方案取得3項修訂,容克形容這是等同「有意義的法律保證」,當中包括歐盟日後不能因未能與英國協商出新貿易協議,而故意將英國困在「擔保方案」內,否則英國可尋求仲裁,並退出方案;雙方爭取在2020年12月之前找到替代措施取代擔保方案,以及英國可自行啟動程序退出擔保方案。

擔保方案(backstop)一直是脫歐協議未能通過的關鍵,由於要確保北愛和愛爾蘭間不出現硬邊界,英歐設置了擔保方案,一旦雙方在過渡期前無法就經貿關係達成協議,便會實施擔保方案,讓英國跟北愛留在歐盟關稅區,直至達成安排。疑歐派擔心方案會變相令英國永久留歐。

疑歐派工黨均質疑新方案

英國檢察總長郝思賢(Geoffrey Cox)昨在投票前為擔保方案公布法律意見。他指,新協議減低了英國可能無限期和不自願地被困在擔保方案的風險,但「法律風險不變」,若沒找到替代措施,英國仍沒國際合法途徑退出現有的擔保方案。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周日(10日)舉行金正恩2011年底執政以來的第二次最高人民會議議員選舉,中央選舉委員會昨(12日)公布687名當選名單,出乎意料地沒有... 詳情
【明報專訊】盛傳有意參加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的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對支持者表示,希望他們將熱情和能量保留多幾星期,暗示將宣布參選。 民主... 詳情
荷李活女星及富商名人  涉行賄助子女入頂尖大學
【綜合報道】美國司法部揭發歷來最大宗大學入學作弊案,控告50名家長及大學運動伍隊教練行賄及受賄,包括兩名女演員涉案,被告中還有多名知名企業C...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早前的郵包炸彈案,一個聲稱是「愛爾蘭共和軍」的組織承認責任。 英國倫敦兩個機場、火車站及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上周先後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阿爾及利亞82歲總統布特弗利卡(Abdelaziz Bouteflika)面對持續反對其競逐連任的示威潮,他周一(11日)宣布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