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日曬雨淋 港大畢業生投身樹藝

[2019.03.15] 發表
教育局資歷架構的「學習體驗獎勵計劃」,會資助各行業表現出色的從業員參與不同學習活動。獲樹藝師牌照的吳宇軒(圖)是2018/19年度得獎者,參加海外學習活動可獲3萬元。(陳嘉詠攝)

【明報專訊】30歲的吳宇軒平日在街上走過,「見到一棵草,有時也會有興趣研究是怎樣的一回事」。從小熱愛大自然的他,大學讀書時已習慣「通山跑」,畢業後考取樹藝師牌照及進一步修讀相關課程,今年到德國參加國際性的園藝展銷會,期望獲取更多知識,為本港的樹藝界發展帶來貢獻。

吳宇軒約六七年前在港大畢業,主修生態及生物多樣性。大學二年級時,他參加康文署舉辦有關樹木隊的實習計劃,首次認識樹藝。畢業後,他曾於環境評估顧問公司及綠化工程公司工作,2014年於國際樹木學會考取樹藝師牌照,去年更修讀課程,獲樹藝學及樹木工作監督專業證書,現時於大學管理校內園區,除接觸樹木、花花草草外,亦負責採購、監管外判公司工作情G等。

環境愈差愈要出動

自小熱愛大自然,吳宇軒早有心理準備此類工作辛苦。他說,特別是夏天和打風時,「愈差的環境,我們愈要出動,緊急看看那些樹(有否問題)」,故行業流失率亦高。一路走來,他認為最重要是對植物有熱誠。他說起初家人亦有不滿,「為何要如此辛苦?日曬雨淋、蚊叮蟲咬、曬到個人黑晒」。他向家人解釋,亦堅持自己熱愛的事,最終家人接受並明白他「在做對本港、對城市有少許貢獻的事」。吳宇軒自己亦感到光榮,「行過時可以跟他們說,這棵樹我檢驗過」。

稱港應借鏡外國樹藝

今年1月,吳宇軒到德國參觀有逾40個國家參展的園藝展銷會,親眼看到許多過往只在網上或書本的相關技術或機器。他說,此行是寶貴經驗,覺得外國樹藝發展較前,很多地方值得本港借鏡。吳宇軒希望日後可考獲攀樹師牌照及修讀園藝的碩士課程,在這範疇更進一步。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觀塘安泰h2017年起分階段入伙,h內和泰樓、景泰樓地下高層預留開設兩間幼稚園。教育局早前公布校舍分配結果,景泰樓地下高層的校舍... 詳情
第22屆校園記者﹕校記訪mimi的主人  「貓議員」鄺俊宇籲為動保齊踏第一步
【明報專訊】「我家的貓叫『Mimi』,這個名字背後是一個『悲劇』——我以為牠是貓女,過了一段時間才知道原來是貓仔,我受了很大衝擊。」不知是曾... 詳情
【明報專訊】政黨:民主黨 職業:曾為註冊社工,現為立法會議員、元朗區議員(北朗選區)、作家 .2007年以24歲之齡勝出區議會選...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鄺俊宇: 校記們很不錯,看得出他們準備充分,最欣賞同學對人道珝壑恞d物出行相關的法例有認識,令我十分期待他們的報... 詳情
校記感想
【明報專訊】◆馬芷騫(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中四) 平易近人 一直認為立法會議員較為嚴肅,但這次訪問,鄺俊宇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與我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