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墜機幾乎直插地面
全機157人罹難包括 18加人

[2019.03.11] 發表
在埃塞俄比亞比紹夫圖的墜機現場,救援人員昨將遇難者屍體放進袋中送上貨車。

【明報專訊】非洲埃塞俄比亞客機失周日事墜毀,黑盒仍未尋回,空難原因有待調查,當地政府宣布周一為全國哀悼日。事故中機上157人無一生還,遇難的18名加人其中4人已確認身分,其中包括渥太華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一位知名教授。總理杜魯多及加拿大兩大航空公司齊對事件表示哀悼。(相關新聞刊A2版)

空難中乘客來自至少逾33個國家,其中包括8名中國人(其中一人為港人)。

卡爾頓大學證實,該校的英國語文及文學系教授兼非洲研究所所長阿德桑米(Pius Adesanmi)是不幸的罹難者之一。他是尼日利亞出生的學者。

卡爾頓大學校長兼校監裁培根(Benoit-Antoine Bacon)稱讚阿德桑米是個「全球思想家」,是「非洲和後殖民地學界中令人尊敬的人物」。有學生表示,阿德桑米是他最難忘的老師,為人友善,教學方法出眾。在得悉噩耗後,校內不少師生發唁文表示悼念。

死者還包括一對來自愛蒙頓的母女,其中小女孩僅得5歲。另外,卡加利-肯尼亞協會的前主席兼會計師盧伍吉(Derick Lwugi)遇遭逢厄運,遺下3名年齡由17至20歲的子女。

杜魯多悲痛 向苦主致哀

總理杜魯多表示,他對事件「深感悲痛」,並向罹難者家屬致哀,「我們正提供領事援助,並與當局緊密合作,搜集進一步資料」。他並致電肯尼亞總統肯雅塔(Uhuru Kenyatta)和埃塞俄比亞總理艾哈邁德(Abiy Ahmed)表達哀悼。

外長方慧蘭亦通過聲明對此次墜機事故表示震驚和難過,並對遇難者表達哀悼。

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機隊有24架波音737-8 Max型客機,西捷航空(WestJet)則有13架。

加航發言人雅瑟(Isabelle Arthur)發表聲明說,對埃塞俄比亞航空航班罹難的乘客及機組人員的家屬及親友表達哀思,將為他們祈禱,並指該型號客機「在安全性、可靠度和客戶滿意度方面表現出色」。

西捷航空也表示哀悼,並稱不會在此猜測事故原因。

現場留下直徑50米深10米坑洞

至於在客機墜毀現場,留下一個直徑50米、深10米的坑洞,客機殘骸及死者遺物散布1萬平方米範圍。搜索人員仍未找到俗稱黑盒的飛行紀錄儀,當局拉起封鎖線調查及搜索。

肇事波音737 MAX 8客機周日早上8時許由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Addis Ababa)起飛,原定前往鄰國肯尼亞首都內羅畢(Nairobi),當時天氣良好,但客機起飛後6分鐘,在亞的斯亞貝巴東南約50幾公里外,比紹夫圖鎮(Bishoftu)附近墜毀。

有飛行追蹤網站偵測到飛機升降的垂直速度不穩定,起飛初時爬升了近1,000呎,之後下降450呎,再急升900呎。航空公司說,機師曾經發出求救訊號要求折返,但之後同控制塔失去聯絡,又說機師過去飛行紀錄良好,累積飛行時數超過8,000小時。

至於墜毀客機去年11月才交付,今年2月初進行首次維修檢查時沒有發現問題,暫時未知墜毀原因。

埃塞定為全國哀悼日

航空公司表示,會研究出事原因是否與這款客機的自動偵測系統在發現飛機向上角度太大時,強制將機頭向下的防止失速設計有關。

事發後,在亞的斯亞貝巴及內羅畢機場,有乘客家屬情緒激動。埃塞俄比亞政府把周一定為全國哀悼日。

航空專家兼律師羅森伯格(Arthur Rosenberg)表示,調查人員剛開始收集有關埃塞俄比亞航空客機墜毀的信息,引起印尼獅子航空(Lion Air)空難的系統問題,也可能與今次墜機事故有關。

羅森伯稱從事故現場照片所見,客機毀墜毀時留下的坑洞,顯見事發時客機幾乎就是直插衝下來,似乎機組人員真的不夠時作出反應。

他表示,波音737-8 Max型客機的賣點是它與舊型號客機相似,因此機組人員不需要再接受大量培訓。

他說,當飛機感應到突然失速時,會自動將機頭拉下,大多數機師會通過拉動控制桿拉高機頭,但在波音737-8 Max型客機,這不能阻止機頭下降,要超越該駕駛系統的唯一方法是切換中央控制台上的兩個開關。

羅森伯格推測,事發時或許「欠缺時間(或)處境意識,以致未能意識到正發生的事情並採取適當行動應對」。

他表示,這牽涉需要人手操控駕駛的複雜機器,因此不管是多麼優秀的機師,「處理這些信息需要時間」。

埃塞俄比亞航空由政府全資擁有,是非洲規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上一次發生墜機事故是2010年,一架波音737客機從黎巴嫩貝魯特起飛後不久失事,墜入地中海,機上全部人遇難。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今次出事客機的型號跟去年10月印尼獅子航空JT610客機墜珝N外那架同屬「波音737 MAX 8」,屬同系列客機的新型號。昨日初... 詳情
獨居加人35年添逾倍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揭示,在過往35年來,獨居的加拿大人在人數上增長了超過一倍,從而使單一人口組成的家庭成為加拿大最常... 詳情
減垃圾擬禁一次性塑製品
【明報專訊】省府正考慮減少垃圾的舉措﹐除考慮禁止一次性使用塑料製品外﹐也不排除仿效其他省份﹐對塑料瓶和其他塑料盒等﹐實行收按金的做法﹐交還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