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諮委員倡普查戰後建築

[2019.03.15] 發表
古諮會昨維持評審小組決定,一致通過圖中深水鶣C山道301及303號唐樓為二級歷史建築,惟當局證實業主已向屋宇署申請清拆。(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隨1444幢戰前歷史建築的評級工作進入最後階段,有古諮會委員昨提出展開戰後建築普查。發展局透露,古蹟辦已展開前期功夫,初步統計1950至70年代的建築多達一兩萬幢,較戰前建築多一倍。當局又證實深水鶣C山道戰前弧形唐樓的業主已申請拆卸,惟古諮會昨維持評審小組的二級評級,意味該唐樓或難逃清拆命運。

發展局:已展前期工作 50至70年代逾萬幢

古蹟辦早年為本港1950年代戰前建築做普查,為當中1444幢文物價值較高的建築評級。有古諮會委員昨在會上表示,於戰後至1980年的30年間,本港出現多幢現代主義建築,如學校、醫院等,認為應開始普查戰後建築,「全世界都開始保護這類現代主義建築」。

青山道二級唐樓 業主申拆卸

發展局承認近年為戰後建築評級是較「ad-hoc」(即興),主要因為有重建風險,如評為一級的北角舊皇都戲院,惟古蹟辦已展開相關前期工作,初步統計1950至70年代的建築共有一兩萬幢,較戰前建築的8800幢多約1倍。古諮會主席蘇彰德稱,戰前、戰後建築風格不一,應參考海外做法,才能為戰後建築制定合適評級標準。

另外,古諮會昨通過多幢歷史建築評級,其中薄扶林水塘石橋獲評一級。當局亦證實青山道301號及303號戰前弧形唐樓的業主已向屋宇署申請拆卸,惟會上一致通過維持二級。有委員認為同類弧形唐樓、獲評一級的雷生春「乾淨很多」,亦較青山道唐樓多一層,故評二級相當合理。蘇彰德稱,當局已聯絡業主,冀寓保育於發展,惟至今未獲業主回應。全民保育行動對古諮會評青山道唐樓僅二級感失望,促請古諮會將唐樓升為一級,並與業主商討保留唐樓,訂立保育方案。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年屆71歲的退休男教師,在社區中心教補習班,與15歲「契女」熟絡後,帶女生回家私人補習,其間藉詞按摩,稱女生乳房大小不一,並說按... 詳情
【明報專訊】曾贏得香港街頭健身錦標賽冠軍、身兼健身教練的黃煒峰,涉於去年10月在黃大仙慈正h扶手電梯上,偷影中六女生裙底,遭男途人揭發,事主... 詳情
【明報專訊】長沙灣發生長者雙料自殺案,一名居於房委會長者屋的長者疑因病厭世,於單位內燒炭並上吊身亡,灰燼引發火警,消防到場將火救熄。有社工表... 詳情
涉逾50宗淋紅油追數 3人黨被捕
【明報專訊】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期間,沙田及葵青區發生共11宗涉及淋潑紅油追債的刑事疰a案。新界南總區刑事部人員調查後,鎖定一個3人犯罪團伙...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