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黨風波不斷 提前大選機會微

[2019.03.15] 發表
魁省有流傳說﹐杜魯多趁聯邦預算案「派糖」討好民心時宣布提前大選。
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政治系講師麥克杜格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預算案將於下周二(19日)出台﹐有傳言指﹐財長會在今次的預算案中戮力「派糖」﹐逗得選民歡心後﹐便趁機啟動提前大選﹐殺反對黨一個措手不及。但有學者分析﹐提前大選的可能性很低﹐原因是最近執政自由黨風波不斷﹐民望下跌﹐提早大選反而不利。相反﹐大選日期早已定在今年10月舉行﹐自由黨正好利用未來6個月的時間﹐重拾選民信心。

根據魁省媒體The Suburban一個專欄作者聲稱﹐從印刷商方面收到消息﹐指有聯邦候選人開始密鑼緊鼓印製宣傳品﹐趕在5月大選用﹐故揣測財長將於下周二公布的預算案中﹐大派福利﹐博選民歡心﹐總理杜魯多趁勢宣布提早大選。

但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政治系講師麥克杜格爾(Andrew McDougall)則認為﹐聯邦大選早已定在今年10月下旬舉行﹐雖然執政黨仍可以提前大選﹐但這可能性很微。

他解釋﹐過去亦曾有政黨提前大選﹐如克里純(Jean Chretien)便曾不止一次﹐提早大選﹐但當時都是挑在民望正盛時進行。如今情況剛相反﹐聯邦自由黨正受SNC-Lavalin風波困擾﹐民望下跌﹐如5月大選﹐並不情理。

他續指﹐下周公布的財政預算案無論如何是執政自由黨於大選前的最後一份﹐派福利是意料中事﹔反而﹐如按原定計劃﹐在10月才選舉﹐自由黨反有半年時間﹐重拾選民信心。

另一個提前大選的情況是﹐反對黨發動不信任動議﹐但問題是聯邦自由黨組成的是大多數政府﹐故根本無可能因此而觸發大選。

更多要聞一
聯邦住房戰略撥款8900萬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獲聯邦政府專項撥款建廉租屋﹐但低收入家庭援助組織ACORN認為遠不足夠﹐呼籲三級政府增加建設可負擔住房撥款﹐徹底解決低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