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破碎料」工場被取締。(影片截圖)
放大
 
有兒童玩具的原材料是醫療廢物。(影片截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歐洲40議員聯署 促華放寬歐盟公民入西藏
故宮與華為簽約 共建「5G智慧故宮」
明代夫妻古墓四川出土
滇女打美容針染乙肝
2020總統候選人提名辦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央視揭多省醫療廢物製日用品

【明報專訊】周五(15日)是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央視每年都會在當天晚上舉辦晚會,揭露各種鮮為人知的侵犯消費者權益的事例。

今年其中一個事例是本應被集中無害化處理的醫療廢物,竟有不法商人將其加工成「破碎料」再轉售,涉及的產品主要是蔬菜網袋,但亦有洗臉盆、即用即棄水杯,甚至兒童玩具。

據報道,河南、山東、陝西等地的鄉下農村都有不少「黑醫療廢物加工點」,該些工場沒有任何處理資格,卻每天將數以噸計的靜脈注射管線、血包、針筒等塑膠醫療廢物加工成「破碎料」後再轉售,每噸的利益可達千元以上。其中一個位於河南濮陽的工場,現場所見,內部堆放大量來自附近醫院的醫療廢物,不少仍殘留藥水。工場負責人坦承沒有相關資格,但為逃避檢查,工場會散落在各地。至於加工過程中所產生的污水則會直接就地排放,「你這水直接往地下滲,那邊地滿了就澆地,不礙事。」

報道指,此類醫療廢物製成的「破碎料」,會被製成環保再生物料塑膠顆粒,最終就會變成各種各樣的塑膠產物,當中以蔬菜網袋最為普遍。在河北任丘市一間專門生產蔬菜網袋的工廠,負責人承認會根據客戶需求加入再生物料,而工廠日產的蔬菜網袋數量超過10萬個,行銷全國各地。由於再生物料韌性好、價格便宜,除了蔬菜網袋,許多塑膠製品都適用,產品五花八門。例如山東臨沂的一間生產各式兒童玩具的工廠,負責人表明兒童玩具亦經常會用到廢舊醫療再生物料。

事件曝光後,各地執法部門立即採取行動,其中陝西西安環境監察大隊趕到當地一間工場,經勘察,該工場是非法經營,已將其連夜取締。此外,任丘警方亦趕到上述的蔬菜網袋工廠,查封生產設施、原料、成品及帳目等,同時將負責人扣查。

另揭出租行醫證牟利

曾有專家指出,醫療垃圾具有空間污染、急性傳染和潛伏性傳染等特徵,其病菌的危害性是生活垃圾的幾十甚至上百倍。此外,報道還揭露,內地不少醫生將行醫證出租給江湖遊醫或非法診所及藥店,一年的租金最高可達五萬元,並舉例重慶很多藥房掛出執業醫師證,但醫生實際上都沒有上班。另外,零食「蝦扯蛋」辣保被揭廠房壎芫c劣,節目播出後網購平台立即下架。

 
 
今日相關新聞
央視揭多省醫療廢物製日用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