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港鐵撞車受阻兩日 料罰至少2500萬 勢破罰款紀錄 倘當兩事故罰雙倍
行內人:出事3可能 或沒跟「劇本」測試
林鄭:沒機構歷久不衰 加把勁監督港鐵
老婦日電管理處843次 官沒收電話
公開信斥教局「抽身旁觀」 感謝東華調查 墮斃教師家屬盼先總結死因癒傷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鴻基「三劍俠」名聲起 四叔身家1882億

【明報專訊】人稱「四叔」的痚穧a產主席李兆基,最傳奇是在1963年聯同已故友好郭得勝及馮景禧,創辦新鴻基企業(即新鴻基地產前身),「三劍俠」的稱號在香港地產界不脛而走。「四叔」其後創辦痚禰業,並推進上市,到昨日止所控制的6家上市公司總市值達5143.05億元。他在1970年代尾參與收購香港四大公用股之一的煤氣,大大擴闊琣a的收入及現金流,奠定他在股壇的江湖地位。

首家華資地產日本上市

煤氣遷冊返港 過渡期穩人心

李兆基1929年於廣東省順德大良鎮出生,家族從事金業,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他於1948年來港發展,認識新地創辦人郭得勝、馮景禧及順德同鄉胡兆熾等友好,到1963年聯同郭、馮兩人成立新鴻基企業,在香港地產界建立江湖地位。後來3人分道揚鑣,李兆基自行創辦痚禰業,於1981年上市,首創分期繳足股本集資。及後他在1997年,推進公司到日本東京上市,成為首家華資地產商登陸日本股票市場。其投資觸覺更自1980年代起伸展至內地、加拿大及新加坡,並且透過煤氣,到泰國投資油田業務,但旗下上市公司仍集中中港市場發展為主,並以地產為主力。

就在創辦琣a不久,他自1975年開始收集煤氣股份,並於1978年從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家族及希慎利銘澤家族主導的煤氣董事會下,獲邀加入煤氣董事會,接收更多股份,一躍成為大股東。煤氣於1982年香港前途危機人心惶惶之際,創出先河,將公司由英國遷冊回香港,對香港投下信心一票。他其後將自1970年代中收集回來的油麻地小輪(即香港小輪前身)及煤氣股份,在1981年注入痚穧a產。

至1993年,他進一步收購美麗華34.78%股權,琣a儼然成為股市中一大系。2007年起,他位列美國《福布斯》大中華區華人富豪第二名,於2010年首度名列《福布斯》富豪榜香港第二大富豪。據《彭博》統計,他最新的財富達242億美元(約1882.76億港元),名列全球31位,繼續為香港排名第二的超級富豪。

 
 
今日相關新聞
李兆基將退休 兩子同掌琣a 剛滿90歲 留任執董
交棒早部署 李家傑看內地 李家誠管香港
新鴻基「三劍俠」名聲起 四叔身家1882億
近年活躍行善捐地 青年宿舍上周動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