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政府擬於本港傳統農業區古洞蕉徑建設農業園,下周向立法會工務小組申撥1.766億元,以平整土地、興建道路及基建設施,最快今年第3季開展工程,2020年第4季起分階段完成。圖為農業園選址。(資料圖片)
放大
 
首期農業園除了提供農地供農友耕作,亦會興建40間、每間約160平方呎的臨時留宿設施(圖)及80個儲物設施,供農戶租住。政府認為有關設施已可解決農戶耕作需要,但蕉徑長瀝關注組指出,政府以宿舍取代耕住合一,認為難以接受。(漁護署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流感疫苗接種 私醫資助升逾倍
安老院引入智能家居 管理燈掣水爐省人省電
5G車聯網 按車流調節交通燈紓擠塞
複雜路面擬建數據模型 助研無人車
小智愷腦腎功能改善 主診醫:最佳換心時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農業園年租每戶3000元 受影響農戶優先 產量須達指標

【明報專訊】政府擬於本港傳統農業區古洞蕉徑建設農業園,下周向立法會工務小組申撥1.766億元,以平整土地、興建道路及基建設施,最快今年第3季開展工程,2020年第4季起分階段完成。漁護署表示,農業園首期會優先讓現時在蕉徑耕作的16農戶,以及受新界東北新市鎮工程影響需遷出的農戶租用,租金每「斗種」(約7260平方呎)年租1000元,強調是可負擔水平。

不過,租約條款要求農戶產量達到一定水平,粗略估計每日產量約30公斤,若長期不達標或會被拒續租(見另稿)。

總成本約6.8億元 漁護署:租金難抵

農業園選址在古洞南蕉徑,分兩期興建,佔地80公頃。第一期工程佔地11公頃,當中4公頃用作興建包括儲水池、臨時宿舍和道路等基建,其餘7公頃屬於農地,預計可供給30多戶農戶。農業園工程費用約為1.766億元,另外政府亦要斥資約5.1億元收地,總成本合共約6.866億元。漁護署承認,即使收回的租金,不可能抵消投入成本。

漁護署助理署長馬惠忠表示,首期農業園租約期為5年,地租會按市價制訂,每「斗種」(約7260平方呎或675平方米)1000元,以本港每個農戶最少佔地3斗種才可維持商業營運計算,年租約3000元,強調是可負擔水平。現時受影響農戶可以租回原本耕地的面積,5年租約期滿後,可以續租,直至農戶不再續約為止。

馬惠忠說,農業園首期會優先讓受影響的16戶農戶,以及受新界東北新市鎮工程影響被逼遷的農戶租用,剩餘農地再公開招租,料第一期可容納約30戶耕作,每戶產量須達一定標準,若未能達標,政府會提供技術支援,協助農戶提升產量,強調不會貿然將不達標的租戶「踢走」。政府會因應情G處理,但不可優待長期霸地不耕作的農戶。

設40間臨時留宿設施 供農戶租住

首期農業園除了提供7公頃農地,亦會興建40間、每間約15平方米(約160平方呎)的臨時留宿設施及80個儲物設施,供農戶租住。馬惠忠認為有關設施已可解決農戶耕作需要。

稱未達共識 關注組促議員否決撥款

蕉徑長瀝關注組表示,蕉徑不少農友是「土生土長」,難以接受政府強行以宿舍取代耕住合一,另外擔心政府設下的生產指標,以重量為評估標準,認為會大大限制農友種植農作物品種。關注組認為政府不應在未與農友達成共識前,強行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要求議員否決撥款。

另外,土木工程拓展署北拓展處副處長羅文添表示,農業園的道路工程會影響兩間寮屋,需要搬遷,政府會按機制收地。至於擬建道路被農戶指規模過大,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表示,擬建道路為一條闊7.3米的雙線不分隔車路,把農業園連接蕉徑和粉錦公路,可供農戶運送農產品和農耕設備,亦會開放予公眾和訪客使用,而該道路亦須符合鄉村道路的標準。

 
 
今日相關新聞
農業園年租每戶3000元 受影響農戶優先 產量須達指標
指標計重量 枸杞農戶斥荒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