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和常滿 病人不時轉送公院 自願醫保產品今公布 醫生憂私院輪更久

[2019.03.29] 發表
多名私家醫生指養和醫院「常滿」。有醫生指即使自願醫保增加私院病H需求,對養和醫院應無影響,因該院現已爆滿,無法再接更多病人。(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醞釀11年的自願醫保將於下周一出台,食物及衛生局今日就此舉行啟動儀式,其後會公布獲批的自願醫保產品及其保費等詳情。當初政府預留4幅地發展私家醫院,配合自願醫保解決公私營失衡,現只有一間已落成。多名醫生指目前部分私家醫院已常滿,普通病H使用率常逾九成的養和醫院,更因此不時轉送心臟病人至瑪麗醫院,一般在私院做腸癌手術的輪候時間更可達兩周,萬一醫保帶動私院需求,私院可能會更爆,大手術輪候可能更長。

食衛局回應,會密切留意自願醫保推出後的私營醫療服務需求,並同時支援個別私院的擴建或重建,現有數家機構表示有意發展新私院,或擴建現有私院,中大私家醫院明年落成後亦會有516張H,並可再增90張H。

本港12間私院的病H量在過去10年升兩成,至去年有4657張H,期間增建的港怡醫院有354張H。在整體私院H中,頭等數量升幅最高,達54%,至去年有455張H;一般病H只升近15%,至去年有3356張H。(見表)

腸癌手術等兩周

多名私家醫生指出,除了港怡外,其他私院常滿。本身是外科專科醫生的自願醫保諮詢小組成員林哲玄舉例,目前即日入院通常要問兩、三間醫院才有位,小腸氣手術要排一周至10天,大型手術如腸癌則要等兩周。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傅錦艄蝥晼A在浸會或聖德肋撒醫院做前列腺手術約需要排7至10天,部分私院手術室較鬆動則毋須排期。爆滿的私院或提議病人轉用較貴的病房,傅提醒病人要留意保險是否有足夠保障。

另外,有私人執業的心臟科專科醫生稱,在私院施手術要配合醫院手術室時間、病H或深切治療部和醫生時間,很多時無法即日做,養和和聖德肋撒有時要排3、4日,嘉諾撒、聖保祿也要排一、兩天。他指在私院「通波仔」也要等約兩、三日,不時有病人因心臟病發,或因胸口痛到私院門診求醫後,懷疑是急性心肌梗塞,卻因無病H未能入院,要叫救護車轉送公院,這在經常「全院滿座」的養和醫院不時發生。

醫生喜集中病人方便照顧

不過,據食衛局資料,各私院在2017年的平均使用率僅58.5%,並未飽和。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品立解釋,醫生會將病人集中在一至兩間醫院,方便照顧,「我住在跑馬地,可行去養和,病人入ICU(深切治療部),每兩三小時要看一次,病人分散不同醫院,會照顧不來」。他又稱,聖德肋撒有1000張H,有2000至3000名掛單醫生,「(該院)行政上盡可能不想1000人(同時)做手術,否則護士會好吃力」,因此與醫院熟絡的醫生會較易有H,正如飲茶熟客較易有位,否則便要輪候。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梁顯信指出,近年有新私院落成,為病人找私院手術室時段、病H甚至深切治療部病H已較容易,病人沒選定私院便不用等,如指定醫院要視乎情G輪候。病H方面,梁顯信稱他所屬的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佔有率約70%至80%,雖然頭等和二等病房數目少較易爆滿,但標準病H爆滿的機會小。

面對自願醫保分流公院病人至私院,多名醫生預計私院輪候時間會更長。當中林哲玄預計,該計劃出台初期主要是已購醫保者轉至自願醫保,部分投保人可能會因自願醫保的保障較佳而增加私營服務需求,屆時「私院會食唔落」,大症輪候時間會延長下去。

食衛局:日間中心減住院

林又稱,即使政府計劃以日間中心,配合可賠非住院檢查的自願醫保,減低住院需求,但未知其減幅可否抵消人口老化對私院需求的增長。黃品立亦稱日後私院病H可能會更爆,最終要視乎自願醫保的吸引力。

食衛局昨回覆,衛生署的調查估計現有約500間日間醫療中心,相信其服務及自願醫保所提供保障,即日間手術(包括內窺鏡)和日間檢測(例如電腦斷層掃描、磁力共振掃描等),有助免卻不必要住院,同時減醫療費用。

養和:擴建目標病H800張

養和回應,其普通病H佔用率達九成以上,該院會因應病人情G及當時病H使用率作入院安排,擴建目標是將H位由約500張增至800張。

明報記者

(自願醫保前瞻)

更多港聞
潘樂陶僭建案下月25日裁決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丈夫潘樂陶涉於其屯門的獨立屋外構建僭建泳池,早前遭票控而受審。控方昨作結案陳辭指出,本案真正的議題是涉案泳池有否向... 詳情
洗黑錢在美判囚3年 何志平就定罪上訴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圖)因賄賂非洲國家政要,在美國被裁定洗黑錢等7項控罪罪成,被判囚3年及罰款40萬美元。何志平的代表律師在... 詳情
中環電子道路收費 的士貨車擬不豁免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政府就「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擬定初步收費範圍。據悉,運輸署傾向豁免巴士、小巴及村巴等公共交通收費,但貨車、的士暫時... 詳情
7窪地杏花h設風暴潮預警
【明報專訊】雨季將至,渠務署長盧國華表示,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多個沿海地點遭大浪}擊,甚至越過海堤,造成嚴重水浸。該署與天文台合作,今... 詳情
劉燕卿:《公開資料》立法 應包港鐵巴士大學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劉燕卿將於下周一卸任,她昨日出席傳媒茶敘時,形容5年來工作「漫長而充實」,但無遺憾。劉燕卿期望《公開資料》制度可盡快立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