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院聯會:帶動客量「不會很樂觀」

[2019.03.29] 發表

【明報專訊】自願醫保的初衷盼成為平衡公私營失衡的「砝碼」,2014年諮詢文件曾預計能將私營界別的份額大增36%,但現有自願醫保沒有「高風險池」,索償額亦定得低,私家醫院聯會料對自願醫保可帶來的客量「不會很樂觀」。

2014年自願醫保計劃諮詢文件提出,盼自願醫保「長遠而言顯著調整公私營醫療的比重」至更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的水平,文件當年估計,公私營出院人次比例會由基線的86比14,轉變為自願醫保計劃下2040年的81比19,料私營界別的份額大增36%,公營界別份額則減少6%。

指保障不夠 吸引力「有保留」

5年後自願醫保終推出,但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聖保祿醫院醫務總監何兆煒早前接受本報訪問時稱,對於自願醫保為私家醫院服務量帶來影響「不會很樂觀」。何兆煒解釋,私院聯會在諮詢過程就表達過,標準計劃下的小型至複雜手術的索償額定得相當低,基本上保障不夠,對計劃的吸引力「有保留」,續指目前的自願醫保已沒有「高風險池」,加上政府無規定保費,保險公司可對高風險人士「開天價」,相信高危人士會對參與卻步。在自願醫保推出前,何兆煒指未能估計市民參加計劃的程度,說要看靈活計劃保費和保障範圍是否夠吸引,但估計對私家醫院服務量未必有大影響。

泌尿科專科醫生傅錦葖h相信,自願醫保有助分流簡單醫療程序到私營,例如協助診斷膀胱及尿道問題的膀胱鏡,續指即使檢查到有嚴重疾病的病人最終回到公立醫院治療,過程仍起到分流嚴重和簡單病人的效用。

醫生指可助分流嚴重簡單病人

香港港安醫院脊椎微創手術中心醫務主管梁顯信則說,買了醫保的病人如接受椎間盤突出手術、椎板減壓切除術等簡單手術,較大機會選擇到私家,免在公立醫院輪候,腦外科大型手術「高使費」,則傾向留在公院治療。

有私人執業的心臟科醫生則認為,本港短期內未有新私家病H,自願醫保推出後料入院和手術室的輪候時間會稍微增長,但指在公院做非緊急「通波仔」手術要等數個月,有醫保的病人仍可能選擇轉到私營市場,以在數天內完成手術。

(自願醫保前瞻)

更多港聞
潘樂陶僭建案下月25日裁決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丈夫潘樂陶涉於其屯門的獨立屋外構建僭建泳池,早前遭票控而受審。控方昨作結案陳辭指出,本案真正的議題是涉案泳池有否向... 詳情
洗黑錢在美判囚3年 何志平就定罪上訴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圖)因賄賂非洲國家政要,在美國被裁定洗黑錢等7項控罪罪成,被判囚3年及罰款40萬美元。何志平的代表律師在... 詳情
中環電子道路收費 的士貨車擬不豁免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政府就「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擬定初步收費範圍。據悉,運輸署傾向豁免巴士、小巴及村巴等公共交通收費,但貨車、的士暫時... 詳情
7窪地杏花h設風暴潮預警
【明報專訊】雨季將至,渠務署長盧國華表示,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多個沿海地點遭大浪}擊,甚至越過海堤,造成嚴重水浸。該署與天文台合作,今... 詳情
劉燕卿:《公開資料》立法 應包港鐵巴士大學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劉燕卿將於下周一卸任,她昨日出席傳媒茶敘時,形容5年來工作「漫長而充實」,但無遺憾。劉燕卿期望《公開資料》制度可盡快立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