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練筆:選材不當2 ——思考不全,取捨不當

[2019.03.29] 發表
圖a
圖b

【明報專訊】在網上讀到一則故事:

有地主拜訪一部落首領,要求首領分發他一塊地。首領當然並無割地之「大方」,便心生一計,向地主說了這樣的規矩:「你從這兒往西走,做一個標記,只要你能在太陽落山之前走回來,從這兒到那標記之間的地都歸你所有。」結果如何?太陽落山了,地主卻沒有走回來,因為走得太遠,他累死在路上,原因是他太過貪心。

同學在構思作文的過程中,想必也有類似經驗,因貪心而盲選了很多不必要的材料。同學總操之過急,思考粗疏,以為與題目有丁點相關的材料,就貿然選擇,殊不知也因思考不全而「走不回來」。試看以下例子:

■做一做

你會選用以下六個內容選材嗎?請填上ˇ或╳,若選用,請註明詳寫或略寫。(圖a)

■參考答案

(圖b)

同學若能做好「審題」步驟,構思好文章的「立意」,每當「選材」時,宜審慎思考材料是否與「審題」結果及「立意」相符,這樣才可確保選材得當!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74期]

更多教育
綜合精練:演講辭︰學生精神健康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香城情緒健康中心項目經理鍾洛海的名義,撰寫演講辭一篇,先指出兩種管理壓力的方法,並以過往新聞為例作證,說明這些... 詳情
作戰攻略:卷一 一表盡溫各課主旨
【明報專訊】江湖救急 問︰蒲sir,真的開考了,我覺得自己很虛弱,可以給我一瓶雞精嗎? 答︰我明白的。多勤奮的人,到了此刻都會有... 詳情
【明報專訊】說起清明節(公曆4月5日),我們除了想起拜祭祖先,也會想起唐代詩人杜牧所寫的《清明》一詩: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 詳情
文化萬花筒:清明念祖先 郊遊賞春色
【明報專訊】雖然我們把「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背得滾瓜爛熟,甚至還懂得「清明時節臭崩崩」的搞笑版《清明》,但你知道這首詩中一字一句...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 ■遊戲二 圖a ■遊戲三 圖b [智叻中文S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