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倒數一周 婦求肝續命 昏迷前表明 不願接受活人移植

[2019.03.29] 發表
病人郭玉治目前出現肝昏迷、肺積水,性命危在旦夕,急需移植肝臟。(瑪麗醫院提供)

【明報專訊】61歲婦人因急性肝衰竭,日前陷昏迷,入住深切治療部。其兒子在社交網站facebook群組發文,稱媽媽或僅餘一星期時間,急需肝臟保命,但她不願意接受移植子女的肝臟。帖文惹來大批網民不滿,對於被誤會自私,兒子陳穎賢解釋,其母昏迷前堅持只接受屍肝,子女曾嘗試以陌生人名義捐肝,惟遭醫生拒絕。

子女欲他人名義捐 醫生拒絕

61歲的郭玉治與丈夫育有4名子女,退休前一直任職餐飲業,不煙不酒,一向健康,惟今年農曆新年前面色開始發黃,及後確診肝硬化,被送往瑪麗醫院留院至今。上周六(23日)晚,郭婦病情急劇轉差,前日陷入昏迷,轉入深切治療部。

郭玉治的兒子陳穎賢透露,曾與兄弟姊妹商量,本欲以陌生人名義捐肝給母親,但被醫生拒絕,因一定要把實情告之病人、尊重其意願。他曾公開呼籲有心人捐肝,卻遭網民批評其母自私,陳表示自知希望渺茫,「我媽咪一輩子從不想麻煩別人,是我為了這最後一線希望出此下策,可以的話,我]幾兄弟姊妹都唔想麻煩到其他人,真係無辦法」。

陳穎賢表示,其母目前出現肝昏迷、肺積水,性命危在旦夕,急需肝臟移植,位列O型血型的屍肝輪候名單首位。她早前清醒時表明不接受任何活肝移植,現在只能與時間競賽,等待屍肝,等待奇蹟。

「媽咪一輩子從不想麻煩人」

陳引述主診醫生稱,其母必須於數日至一周內換肝,現時是換肝的黃金時期,若有適合肝臟,手術成功率可達九成。

人體器官移植委員會實任成員蔡惠宏表示,病人意願是作任何治療前的最大考慮,包括移植器官與否。如病人表明不接受活肝捐贈,即使有陌生人願捐贈,醫生都不會做手術。他又表示,病人家屬不可以在病人昏迷後向醫生施壓,要求他們做任何違背病人意願的治療。

瑪麗醫院回應查詢表示,未能透露有關病人具體臨H情G。一般而言,醫護人員會與病人及其家屬保持密切溝通,確保他們了解相關流程和治療風險。

更多港聞
九旬婦遭賊入屋蒙頭洗劫
【明報專訊】前晚9時許,一名獨行賊潛入柴灣曉翠苑碧翠閣一個低層單位廚房,再入屋搜掠,劫去2500元。正在屋內熟睡的92歲獨居朱婆婆被賊黑布蒙... 詳情
高鐵月台助理墮軌 消防經授權救起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昨發生墮軌事件。月台女助理昨晚當值期間墮軌受傷,消防獲授權進入內地口岸區拯救,事主清醒由救護車送院,墮軌原因有...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領展不時拆售物業,引起社會不滿,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將討論領展議題,領展噚日提交書面意見,自言「為社區創造價值」、「謀求與租... 詳情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 丘成桐獲終身成就獎
【明報專訊】由鳳凰衛視、世界華文媒體集團等傳媒聯合發起鵅u世界因你而美麗—2018-2019影響世界華人盛典」,聽晚(30日)舉行頒獎禮,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