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碼遏仇恨言論 fb禁白人至上內容

[2019.03.29] 發表

新西蘭清真寺恐襲發生近兩周後,社交網站facebook(fb)周三(27日)宣布下周起,禁止fb及Instagram用戶發布支持或讚美白人民族主義和白人分離主義的內容,認為這些言論與仇恨組織有關。fb亦承認需要加快處理平台上的仇恨言論,及改善偵測能力。惟民權組織認為fb未解釋如何執行這政策。

舊例視作身分認同 如「美國驕傲」

雖然fb目前已禁止包括白人至上主義在內針對種族、民族及宗教的仇恨這論,但認為白人民族及白人分離主義與「美國驕傲」及「巴斯克分離主義」相似,都是身分認同的重要部分,因此未有禁制,例如「我是一個自豪的白人民族主義者」、「美國應是一個只有白人的國家」等被視為可接受的。

搜尋「白人至上」將引導至輔導網站

不過fb周三表示,經過與公民社會成員及學者磋商3個月後,認為白人民族主義與白人至上主義及有組織的仇恨團體難以作有意義的區分,「雖然人們仍能表現對其種族遺產的驕傲,但我們不會容忍對白人民族主義或白人分離主義的讚美或支持」。fb表示,除禁止發布有關內容,若用戶搜尋與白人至上主義相關的關鍵詞,fb會將之引導到Life After Hate組織的網站,該組織協助人們遠離種族主義仇恨團體。

學者質疑定義可行性

美國民權律師委員會主席克拉克(Kristen Clarke)指出,白人至上主義與白人民族及分離主義之間,沒有明顯區別,fb此前的做法只會為暴力種族主義者提供宣揚仇恨的平台。美國反誹謗聯盟的分析師彼特卡瓦奇(Mark Pitcavage)贊同fb的新措施,並指出白人民族主義一詞,一直是白人至上主義的委婉語。他表示,1960年代民權運動後,白人至上主義者開始被主流社會鄙視,改用「白人民族主義者」一詞。

不過民權組織「穆斯林倡導者」律師阿古薩恩(Madihha Ahussain)指出,fb仍需解釋如何執行該政策,包括怎樣定義白人民族主義和白人分離主義內容,執行又是否有力及果斷。激進右翼分析中心研究員波托克(Mark Potok)亦質疑fb新禁令難以執行,「每天有數以千計的白人民族主義者在fb發文,fb無法阻止基督城恐襲的影片,所以他們這樣做(禁止白人民族主義內容)亦將有難度。」

紐總理支持修訂

促多管齊下防恐襲

白人至上主義近年受關注。白人民族主義者2017年在fb組織在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舉行「團結右派」大遊行,其間白人民族主義者菲爾茨開車撞死一名反極右的示威者,他周三承認仇恨罪。自稱白人至上主義者的槍手本月15日在新西蘭基督城兩間清真寺掃射,導致50人死,並利用fb直播施襲過程,該影片在網上散播,令fb備受抨擊。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昨對fb的新修定政策表示肯定,但認為要避免類似恐襲再發生,還有更多工作要做,她說目標是「在維護免費、開放及安全的網絡之餘,要限制有害內容」。(紐約時報/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利比亞對出海域 難民挾持施援商船逼赴歐
地中海周二(26日)發生罕見難民挾持施援商船事件,最終由馬耳他軍人登船控制局面。事件再次引發救援和處理湧歐難民的爭議,反移民的意大利副總理薩... 詳情
部署兵力應付「土地日」暴力
【綜合報道】以色列距離大選不足兩星期,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周四表示,為應對可能出現的暴力升級情況,以色列稱... 詳情
特朗普及共和黨反擊 逼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辭職
【綜合報道】在美國「通俄門」調查報告稱沒有證據顯示總統特朗普勾結俄羅斯之後,特朗普及共和黨開始反擊。特朗普在社交網站發文,指眾議院情報委員會... 詳情
英國政府正考慮制定新規例,禁止在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網站,發布任何反疫苗貼文。 衛生大臣夏國賢(Matt Hanco... 詳情
假留學真打工  日大學淪學店
日本東京福祉大學爆出大量留學生失蹤事件,揭示留學生監管漏洞。面對少子高齡化社會的勞動力缺口,日本政府默許留學生作為補充人手,助長貧國民眾以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