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之前斟酌文本 一詞爭辯兩小時
第八輪談判 中美同稱有新進展

[2019.03.30] 發表
中美第八輪貿易談判昨日在北京結束,雙方會後未有即時公布談判進展。圖為昨日談判前,中方代表副總理劉鶴(中)在釣魚台國賓館歡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左)和財長梅努欽(右),3人談笑甚歡。(路透社)

為期兩日的中美第八輪高級別貿易談判昨在北京結束,雙方未公布細節,中方稱取得新進展,美國白宮亦發聲明表示雙方在這次「坦誠而具建設性」的磋商中取得進展。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周四曾表示,中美貿易談判可能持續數個月,被認為是節奏放緩。有內地專家表示,兩國現已就文本磋商,細緻討論是必然的,不覺得節奏放緩,「只要雙方在談,並認為有進展就是好事」。

美官員稱或持續數月 專家:非節奏放緩

昨日談判結束後,新華社發出174字的消息,稱「雙方討論了協議有關文本,並取得新的進展」。報道又提及副總理劉鶴將於下周應邀訪美,在華盛頓舉行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美國白宮周五發聲明表示,雙方在本周「坦誠而具建設性(candid and constructive)」的談判中取得進展。梅努欽昨亦在Twitter發文稱,他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北京完成了「富有成果」的貿易談判,「我期待下周在華盛頓迎接中國副總理劉鶴繼續這些重要磋商」。雙方暫時未有就「新進展」和「成果」作說明。

梅努欽:期待下周續磋商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周四在華盛頓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可能持續「數個月」。彭博社引述他表示,「如果還需要幾周,或者需要幾個月,那也沒關係。我們必須達成一份好協議,就像總統說的,對美國有利的協議。這是我方的主要利益。」《金融時報》認為,這意味茪互間的談判節奏有放緩[象。報道稱最近幾周談判節奏急劇放緩,兩國圍繞多項議題爭論,包括中國改革經濟體制的承諾,美國要求的協議執行程序,以及華盛頓對中國輸美產品徵收的現有關稅的命運。

美撰文本 華紅筆刪改發還

《金融時報》又引述了解中美談判內容的人士稱,美方發出可能成為中國自18年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最重大的貿易協議草案,然而中方在草案上用紅筆作刪除標記並寫下替代條文,再將草案交回美方。報道稱,這突顯中方迄今仍不願應美國要求,推行深遠的結構改革。而即使在爭議相對不大的領域,例如增加購買美國出口產品和改善外商的市場准入方面,也被證明難以達成共識。

中國擬開放雲計算市場讓步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國擬讓外國科技公司更能參與當地成長快速的雲計算市場,作為科技領域的讓步。美國盼與中國達成的貿易協議,當中包括要求中國開放雲計算市場。

中美周四在北京舉行第八輪談判之際,央媒《經濟日報》旗下微博「陶然筆記」稱,美方代表團下午抵達北京,本來準備的歡迎晚宴也改成工作晚餐,「估計是雙方還有大量的文本磋商工作要完成」。「陶然筆記」續指出,中美雙方工作團隊前段時間還一直保持視像聯繫,逐字逐句地就協議文本談判,在一次涉及農業問題的談判中,雙方對一個單詞如何使用產生爭拗,「在視像(對話)堛坐F兩個多小時」,最終還是沒談攏,只能暫時擱下,轉談其他問題。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對本報表示,中美都沒交代這次談判取得什麼進展,「不過,由於進入文本磋商階段,在細節上斟詞酌句是必然的,這中間可能也反映出中美雙方的共識或分歧」。賈秀東稱,要彌合分歧,又要追求各自的經貿利益,難免要花時間討論,「努力尋求一些共同點」。他認為目前談判的節奏已經很快了,下周副總理劉鶴會赴美繼續談判,「只要雙方在談,並認為有進展就是好事」。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華為去年營收7212億
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多國圍堵,通訊設備巨擘華為昨發布2018年業績,顯示華為全球營收7212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19.5%。對於華為會否...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引述多名日中關係消息人士稱,日本政府計劃下周二(4月2日)在北京舉行「日中創新合作機制」首次對話,現已進入最後協調階段。... 詳情
【明報專訊】總部位於約翰尼斯堡的南非媒體公民報(The Citizen)報道,約翰尼斯堡大學將於4月11日授予榮譽博士學位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 詳情
當局起訴孟宏偉 妻:動機政治
【明報專訊】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中國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圖)去年從法國返京後被帶走調查,中紀委、國家監察委日前指他濫權、家風敗壞、受賄,將...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長李寶榮,昨日在全國機關事務工作會議上表示,今年各級機關事務管理部門要堅持「過緊日子」、「勤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