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談判樂觀 周小川:金融業開放空間大

[2019.03.30] 發表
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央行前行長周小川昨日表示,中國金融業開放還有很大空間。(中新社)

中美經貿第八輪磋商昨在北京結束,央行前行長周小川表示,從中美最近釋放的信號來看,談判「愈來愈樂觀了」,期待雙方盡快達成共識。他又表示,中國金融業開放還有很大空間。

現任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的周小川,昨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指出,自談判啟動以來,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及傳媒報道一直在影響公眾情緒,「有時候讓我們樂觀,有時候讓我們悲觀」,儘管中美貿易談判的細節未公布,但根據雙方最近釋放的一些信號來看,認為談判愈來愈積極。

他續稱,在當前全球經濟背景下,如果雙方不能達成共識,「對中美經濟和世界經濟都將帶來很多問題」。

稱引入競爭不會危及國內機構

周小川又表示,中國金融業開放的空間還很大,對外開放、引入競爭不會危及國內機構生存。澎湃新聞引述他說,除市場准入方面應繼續擴大開放外,還應允許在中國的外資金融機構擴大業務範圍。他認為外資商業銀行很早就進入中國,但只能做外匯業務不能做人民幣業務,只能做外資企業的業務不能做中國客戶,「這樣單項的許可也要考慮該放開就放開」。

更多中國要聞
華為去年營收7212億
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多國圍堵,通訊設備巨擘華為昨發布2018年業績,顯示華為全球營收7212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19.5%。對於華為會否...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引述多名日中關係消息人士稱,日本政府計劃下周二(4月2日)在北京舉行「日中創新合作機制」首次對話,現已進入最後協調階段。... 詳情
【明報專訊】總部位於約翰尼斯堡的南非媒體公民報(The Citizen)報道,約翰尼斯堡大學將於4月11日授予榮譽博士學位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 詳情
當局起訴孟宏偉 妻:動機政治
【明報專訊】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中國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圖)去年從法國返京後被帶走調查,中紀委、國家監察委日前指他濫權、家風敗壞、受賄,將...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長李寶榮,昨日在全國機關事務工作會議上表示,今年各級機關事務管理部門要堅持「過緊日子」、「勤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