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研究員用超級相機 拍下光線穿越水樽

[2019.03.30] 發表
光線穿過水樽情況被拍下。
研究員利用超級相機T-Cup完成壯舉。

【明報專訊】光速被視為宇宙速度極限,一般相機不可能捕捉到。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與加拿大國家科學研究院的研究員,去年研發號稱全球最快的相機,近日更成功用它拍攝光線由水樽的一邊穿過另一邊的情況。

相機能於一秒內拍攝多少照片,受到曝光的限制,因為相機快門的開關速度愈快,就有愈少的光線進入相機。加州理工學院華裔研究員王鵬(Peng Wang)使用的是早前成功研發、每秒可拍攝10萬億格照片的超級相機T-Cup;而為了讓人看到光線的移動,研究員在水樽的水加入少量牛奶。結果相機成功拍攝光線以200億分之一秒,穿過稀釋牛奶的過程。

加拿大國家科學研究院的梁教授指,這項科技本身就是成就,對醫學和科學研究影響深遠;又指T-Cup的速度提升至每秒1000萬億格是指日可待,將有助揭開目前尚未知曉、有關光和物質互動的神秘面紗。

更多加國新聞
警憑失車衛星系統追截 偷車賊連環撞擊終落網
【明報專訊】2名男子昨天凌晨﹐在多倫多市某處偷了一部名貴跑車,多倫多警方接報後﹐一度展開追截﹐但賊人駕車駛上404公路後﹐警方為顧及公眾安全...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聯同加拿大懲教署職員拘捕1名剛被釋放性侵犯慣犯。 皮爾區警方本月22日發出通告,提醒公眾,1名3次性侵犯女童的慣... 詳情
過路遭巴士撞 6旬婦人喪命
【明報專訊】多倫多布魯亞街近夾雪邦街昨晨發生奪命車禍,1名60多歲婦人過馬路時被巴士撞死。 警方指出,意外發生在昨天6時30分,婦人被...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批准建立一個加拿大最大的野生動物救助中心﹐但資金問題仍然是最大挑戰。 本周四會議上﹐多倫多市議會批准擬投資30... 詳情
地鐵車廂眾目睽睽下 華女豎腳除襪剪腳甲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鐵車廂內見過不少人生百態!最新的一個場面是一位華裔女子(圖),公然坐在座位上剪腳甲,整個過程被其他乘客拍下來,上載到社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