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樂樂無所出 專家:或兩情不相悅 稱或可送回四川繁殖

[2019.04.02] 發表
在臥龍中華大熊貓苑神樹坪基地,遊客除可體驗做熊貓義工,還可看到不少圓碌碌的大熊貓幼崽。圖中大熊貓幼崽都是兩歲以下,正在樹上睡覺。(海洋公園提供)
盈盈(左)及樂樂(右)自2007年到港,2011年開始嘗試交配,至今未能繁殖下一代。身兼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及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局長的劉宏葆說,曾商量過讓兩隻大熊貓運回四川受孕,而港澳台誕下的第一隻熊貓將會被豁免送回內地。(楊柏賢攝)
在臥龍中華大熊貓苑神樹坪基地的博物館內,有模擬餵飼初生大熊貓的裝置。遊客可以體驗為仿製的未長毛大熊貓寶寶餵奶。(黃心悅攝)
在旅行團中,團友可以一嘗做熊貓義工的滋味,近距離看到熊貓之餘,也能參與打掃園區,親手掃熊貓糞,也能體驗製作熊貓食物窩窩頭。完成活動者可獲一張證書。(海洋公園提供)

【明報專訊】圈養大熊貓的繁殖和生育一向有三大難題:發情難、受孕難及育幼成活難。雌性大熊貓盈盈和雄性的樂樂自2007年落戶香港海洋公園,2011年起嘗試交配,可惜8年來未有所出。身兼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長及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局長的劉宏葆接受訪問稱,大熊貓是「選擇性高」的動物,有可能是樂樂盈盈其中一隻不喜歡對方,也可能兩隻互相不喜歡對方,局方樂意提供服務,或可把盈盈樂樂一起運回四川繁殖,但需港府及國家當局作安排。

需港府與國家商討安排

每當大熊貓發情期來臨時,不少港人都「老爺奶奶上身」,大為蚨礡C本報記者早前隨海洋公園四川臥龍生態旅行團,到四川了解大熊貓保育及繁殖。劉宏葆受訪時說,大熊貓懷孕本來已是很困難,「除了要體格成熟、性成熟外,還有一些因素影響」。他以香港的例子解釋,稱或是樂樂不喜歡盈盈,也可能是盈盈不喜歡樂樂,也有可能是彼此不喜歡對方。他說從專家報告中看到,盈盈樂樂目前身體良好,並沒有特殊的不健康情G。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大熊貓專家李德生亦說,四川的大熊貓還可以選不同的另一半交配,「但盈盈樂樂只有對方」。

四川大熊貓多交配對象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張志和補充,過往在臥龍亦有大熊貓不繁殖的例子,他說﹕「曾有大熊貓繁殖過3胎之後不再繁殖,她很聰明,也很會帶仔,最近我們發現她輸卵管堵塞。我們也在學習當中……牠們(盈盈樂樂)回來後做全面的評估,就會對繁殖有幫助。」

劉補充,四川地理位置特殊,海拔高差非常大,生物多樣性豐富,且氣候四季分明,適合大熊貓棲息生長。「牠們(盈盈樂樂)回來棲息地,在這個環境下更容易受孕。」倘若未能自然交配,也可以人工授精。「這個技術也是非常成熟,對動物基本上沒什麼傷害。」劉又說,倘若送了兩隻熊貓回四川,或可借出一隻熊貓到港供港人暫時觀賞,但最終須中央首肯。

倘中央首肯可借熊貓「頂更」

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接受訪問稱,2月至5月是大熊貓的繁殖期,園內工作人員亦已觀察到盈盈樂樂有發情行為,希望牠們能夠在港自然交配或人工授精。他說把盈盈樂樂送回四川是其中一個商討過的繁殖方案,但由於牠們發情期已開始,所以今年度去四川的機率低,最快要留待下個繁殖期,詳情仍在商討。

野放紓近親繁殖衰退

中國內地就大熊貓科研過去攻克了不少難題,但劉宏葆指仍需面對不少挑戰:「目前國家的大熊貓棲息地被分割成幾十個孤立的『小島』,大熊貓種族之間的基因交流非常有限。如果(圈養大熊貓)與野生的沒有正常基因交流,和人一樣,近親繁殖會衰退。」

近年內地積極將圈養大熊貓野化,以臥龍中華大熊貓苑神樹坪基地為例,歷來共野放過9隻,當中兩隻於去年野放。

臥龍中華大熊貓苑項目輔導員易航解釋,野放過程會從大熊貓寶寶開始,剛出生便不會接觸人類,牠與母親會被安排在約七八個足球場大的野放地點,直到歲半便與母親分開,再過6個月,經觀察認為牠準備好,便真正把牠野放出去。易航說,此舉是希望有更多的「種子」到野外,繁殖基因圖譜更廣闊的大熊貓。

明報記者 黃心悅 四川報道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曾在衛生署任職的女牙醫,稱20年前在北區醫院工作期間因負責過量的剝牙手術,導致右手手腕過勞,被診斷患上腕管綜合症,其後帶病復工,...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署一連11日為逾7500名機場員工打麻疹疫苗,但機場疫情未止,昨新增兩名機場員工患者,其一曾打兩針,而今年麻疹個案累計增至3... 詳情
翻獨木舟工程師仍失蹤  友人發相尋  相中事主沒穿救生衣
【明報專訊】任職工程師的43歲男子羅國勤前日於大澳划獨木舟期間,疑翻艇墮海失蹤。救援人員連日搜索,政府飛行服務隊亦到場支援,其間一度尋獲一艘... 詳情
【明報專訊】豪花50萬元在「必瘦站」購買美容療程的新加坡籍女子,5年前晚上接受美容療程後,遭中心職員推介15萬元升級療程,將她「禁錮」在店內... 詳情
【明報專訊】19歲內地來港女大學生上月遇電話騙案,對方聲稱女子寄出可疑包裹而捲入洗黑錢案,要求女子將300萬元人民幣匯給「上海公安」以證清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