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震長一智 熊貓「預知」餘震會爬樹

[2019.04.02] 發表

【明報專訊】大熊貓的主要棲息地四川是地震帶,過往汶川曾發生8級大地震。大熊貓胖乎乎,給人蠢蠢的感覺,究竟牠們會否像某些動物一樣能「預先感受」到地震呢?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員說,從未體驗過地震的大熊貓對於地震無感,但一旦經歷過,在餘震發生前會表現不安。

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受到損牷A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大熊貓專家李德生說,汶川大地震時,工作人員曾冒蚞l震的危險,四處搜救大熊貓。

倘未遇過 對地震無感

工作人員對記者說,大熊貓要經理過地震後才明白地震。他們發現,大熊貓餘震前幾分鐘會跑來跑去,用雙腳站立,又會爬到樹上,但又會覺得樹上不安全。李說,中心飼養員災後通過與大熊貓交流,以輕撫等方式不斷安撫大熊貓,盡快讓牠們恢復心理健康。

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災後經過香港援建後,2013年已完成重建,建築物都通過抗震測試,可抵受8級地震。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曾在衛生署任職的女牙醫,稱20年前在北區醫院工作期間因負責過量的剝牙手術,導致右手手腕過勞,被診斷患上腕管綜合症,其後帶病復工,...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署一連11日為逾7500名機場員工打麻疹疫苗,但機場疫情未止,昨新增兩名機場員工患者,其一曾打兩針,而今年麻疹個案累計增至3... 詳情
翻獨木舟工程師仍失蹤  友人發相尋  相中事主沒穿救生衣
【明報專訊】任職工程師的43歲男子羅國勤前日於大澳划獨木舟期間,疑翻艇墮海失蹤。救援人員連日搜索,政府飛行服務隊亦到場支援,其間一度尋獲一艘... 詳情
【明報專訊】豪花50萬元在「必瘦站」購買美容療程的新加坡籍女子,5年前晚上接受美容療程後,遭中心職員推介15萬元升級療程,將她「禁錮」在店內... 詳情
【明報專訊】19歲內地來港女大學生上月遇電話騙案,對方聲稱女子寄出可疑包裹而捲入洗黑錢案,要求女子將300萬元人民幣匯給「上海公安」以證清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