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至六四30周年前開審 4人控「尋釁滋事」
關押逾千天 六四酒案首被告緩刑5年

[2019.04.02] 發表
四川4名男子在2016年因製作宣傳一款「銘記八酒六四」的白酒海報,被當局拘捕及關押3年。當局昨天起一連四日分別審訊4人。香港支聯會昨天在中環集會聲援4人。(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六四酒案」昨天起一連四日在成都市中級法院開審。由於案件敏感,法院外警方戒備森嚴,包括多名被告的家人都不獲准入庭旁聽,美國領事館亦有派員到場,但亦被阻攔無法進入法院 。首位出庭的被告是成都疫苗受害者家長符海陸,他被控「尋釁滋事罪」,據家屬引述庭審結果,稱法官當庭「口頭宣判,判囚3年緩刑5年」。

原控「煽動顛覆」 4人分開審理

2016年六四前夕,四川符海陸、羅富譽、張雋勇、陳兵等4人製作了一款「銘記八酒(普通話「酒」「九」同音)六四」的白酒海報並在網絡上宣傳,以此悼念六四事件27周年,不料在一個月內陸續失蹤。之後當局通知正式逮捕,罪名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但案件一直拖延審理。4人被關押於成都看守所中至今已有3年。上月一度傳出消息,法院將對4人分開審理,但官派律師拒絕告知被告家屬開庭時間及地點。

符海陸昨天成首位出庭的被告,罪名由原「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改為「尋釁滋事」。符海陸多名親友都來到了法庭,但只有符的妻子和姐姐能進庭旁聽,其他人包括符的父親都不獲准入庭。 庭審於上午10時開始,約1小時20分之後結束,據家屬引述庭審結果,稱法官當庭「口頭宣判,判囚3年緩刑5年」。

家屬指,符父被告知他沒有提前申請,旁聽名額已滿,因此他只能在「心焦地在庭外等候」。而在開庭時,成都中院外有數十名警察在場戒備,附近還有一輛坐滿人的警用中巴。庭審的九號法庭門口也站了很多警察,家屬想要拍照卻被命令交出手機。

同樣不能進入旁聽的,還包括符海陸、張雋勇、羅富譽3名被告家屬聘請的律師,理由是他們已「被解聘」。符海陸原代表律師冉彤2月底收到公安口頭通知,稱他已被解聘,但冉彤表示懷疑,指按法律規定,應該要符海陸本人給予他解聘通知,或承辦法院發出相關文書。

3人律師「被解聘」 官未告知

據悉,冉彤與另一位被告張雋勇的律師盧思位昨天亦有到庭,並向法院要求給出解聘文書,但法官避而不見。律師後來取得的文書顯示,法院於今年1月31日已解除了他們的辯護資格,但並沒有履行告知義務。另外,美國領事館亦有派人員到場,但被攔在安檢處,也無法進庭。

符海陸的妻子劉天艷在開庭前發表聲明,指昨天距離符被捕已有1038天。聲明中寫到,「我們的親人,因為一瓶酒,一聲道別也沒來得及和我們說,就不明不白地從我們的身邊消失了近3年,就平白無故的得受牢獄之災。但歷史不能永遠被掩蓋,真相和正義終會得勝。親愛的,我們不知道今天會發生什麼,但我們仍然期待……」據報道,張雋勇、羅富譽、陳兵將分別於今天至周四在成都中院開庭。據《刑法》規定,「尋釁滋事罪」最高判監5年。有報道指,該案有3名被告已向當局「妥協」,控罪改為「尋釁滋事罪」,有望扣減被關押時間,或可很快獲釋。

更多中國要聞
紅二代北京聚會 信習帶領可創奇蹟
近兩百名中共紅二代及紅三代前日在京聚會,並觀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音樂會。毛澤東前秘書、已故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常務委員胡喬木之女胡...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昨日分別會見到訪的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習近平要求新西蘭應為中國企業提供公... 詳情
解放軍兩架戰機前日飛越台海中線一事,在島內引起震撼,從總統府、外交部到陸委會皆強烈譴責,大聲投訴。台灣軍方雖循例聲稱對事件全程掌控外,只派軍... 詳情
陸戰機越台海中線 蔡英文令強勢驅離
【明報專訊】解放軍戰機前日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引發台灣各界惶恐。總統蔡英文(圖)昨召集國安會及軍方官員聽取安全簡報後指示台軍,越過中線的行為是對... 詳情
台國防部3月31日稱,兩架大陸軍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空軍派戰機緊急攔截,事件令兩岸局勢再次升溫。雖然大陸官方尚未正式回應,大陸官媒《環球時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