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戰機越台海中線 蔡英文令強勢驅離

[2019.04.02] 發表
3月31日,兩架大陸殲-11B戰機逼近台海中線飛行。(取自中國軍網)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指出,所謂「海峽中線」是個偽命題。(中時資料照片)
代號為天駒任務,IDF戰機中隊依令駐防澎湖馬公基地。(中時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解放軍戰機前日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引發台灣各界惶恐。總統蔡英文(圖)昨召集國安會及軍方官員聽取安全簡報後指示台軍,越過中線的行為是對區域安全穩定的一種公然挑釁,務必在第一時間予以強勢驅離。而內地兩岸專家則指出,因兩岸同屬中國,所謂海峽中線是偽命題。

斥行為挑釁區域安全

蔡英文昨晨召集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李喜明等,就解放軍機越過台海中線事件聽取簡報。蔡認為,台海中線的穩定存在,是確保兩岸和平現狀與區域安全穩定的基石。而中共軍機越過中線的挑釁行為,不但是對兩岸現狀,也是對區域安全的公然挑釁。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表示,北京試圖片面改變現狀的做法是有害的,且無助區域穩定,反而是破壞已維持數十年的和平、穩定發展架構。孟雨荷表示,北京應該停止強制脅迫手段,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對話。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呼籲兩岸問題透過直接對話和平解決問題。

美促北京勿以脅迫手段危害台灣安全

另外據美國之音報道,解放軍戰機前日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引發台灣各界惶恐,美國國務院及國防部當地時間周一(1日)發聲明表示,北京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動是有害的,無助於地區穩定,損害支撐了幾十年的和平、穩定與發展框架;美國敦促中國大陸不要採取脅迫手段危害台灣人民的安全、社會與經濟體系。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於Twitter指出,中國的軍事挑釁無法贏得台灣民心,但會使各地珍惜民主的人決心更堅定,「台灣關係法及我們的承諾是明確的」。

更多中國要聞
陸房市小陽春 新一輪上漲可期
【明報專訊】沉寂了兩年之久的大陸房市終於在近期迎來「春暖花開」的喜氣。事實上,在小陽春開始前,2月份大陸就有部分城市和地區的市場開始轉熱,隨... 詳情
高山撲火風向變 川30人殉職
【明報專訊】四川省涼山州木里縣30日晚上起發生森林大火,當局調動數百人上山撲救,豈料風向改變致30名滅火人員被困火場全部罹難,目前30人遺體...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焦作一名幼稚園老師為報復一名同事,上周三(3月27日)在幼童的八寶粥投放亞硝酸鹽,導致23名幼童食物中毒送院,涉案教師則被刑... 詳情
【明報專訊】安徽宿州市一間私家學校近日驚爆教師體罰學生事件,多名學生因英語考試未能達到老師設定的目標,結果被許姓英語老師用掃帚毆打,且是「少... 詳情
吉林輸液器內疑現毛髮
【明報專訊】吉林市北華大學附屬醫院向患者輸液時,發現輸液器內有疑似髮絲。4月1日,吉林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船營分局表示:目前已對混有異物的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