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撲火風向變 川30人殉職
多人跳崖逃生摔傷 事件驚動習李

[2019.04.02] 發表
四川省涼山州木里縣雅礱江鎮立爾村前日發生森林火災,由於起火點位於海拔3800米左右,火場平均海拔4000米,使火勢難以受控。(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四川省涼山州木里縣30日晚上起發生森林大火,當局調動數百人上山撲救,豈料風向改變致30名滅火人員被困火場全部罹難,目前30人遺體均被尋獲,亦有救火人員被迫跳崖逃生而摔傷。事件驚動中央,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均對事件作出批示和指示。四川省長尹力親赴火災現場。新組建的應急管理部昨日將網站頁面換成黑白色以示哀悼,這是該部自去年4月掛牌成立後首次。

海拔4000米山火爆燃

發生火災的是四川省涼山州木里縣雅礱江鎮立爾村的原始森林,起火點位於海拔3800米左右,火場平均海拔4000米。山火在3月30日傍晚6時許開始燃荂A事發後涼山州及木里縣兩級政府啟動緊急預案。當局調派四川省消防總隊涼山州支隊和地方滅火人員共689人前往撲救,但由於現場風向多變,且多個火頭位於懸崖峭壁上,使得火勢並未得到徹底控制。

昨日下午,滅火人員在轉向其他火場途中,受山上風力風向突變影響,遭山火爆燃襲擊。巨大火球瞬間使27名消防人員及3名地方滅火人員在內的30人失聯。雖然救援人員立即展開救援,但截至昨傍晚6時許,30名失聯人員均被證實殉職,遺體亦被尋獲。目前當局正組織家屬辨認遺體並開展後續撫恤工作。

副應急管理部長省長赴現場指揮

據內媒引述一名參與救火的村民表示,事發時因茪劘I在高山,風向飄忽,瞬間火勢便向山上救援人員燒去。他表示,當時與殉職滅火人員相隔不遠,火勢突然爆發後,有救火人員被迫跳崖逃生,但有多人摔傷。

據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向四川省委省政府緊急報告顯示,火災為雷擊引起。火場面積約2公頃,暫未對居民構成威脅。目前西部戰區已電令陸軍第77集團軍陸航旅出動兩架直升機,緊急飛赴木里縣執行山火救援任務。西部戰區總醫院應急救援隊亦攜帶救援物資同機前往。

火災致救火人員重大傷亡,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對此作指示。國家應急管理部副部長付建華、四川省長尹力連夜分赴現場指導滅火救援。

省委書記彭清華昨主持會議要求全力做好搜救、滅火、善後和防範工作。為哀悼遇難者,去年4月才掛牌成立的應急管理部將網頁改為黑白色。去年10月全國公安消防部隊退出武警部隊序列和現役,轉為行政編制正式被移交給應急管理部。

群憐蛣o送別救火英雄遺體

另外,4月2日凌晨,載有30名木里縣森林火災失聯人員遺體的車隊抵達西昌市。當地群憐蛣o守候在街頭,送別英雄。道路中間,擺放了菊花,白色的條幅上寫著「救火英雄一路走好」,還有人點燃了蠟燭,擺作心的形狀。當運送遺體的車隊駛過,慾H高呼:「英雄,一路走好!一路走好!」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河南焦作一名幼稚園老師為報復一名同事,上周三(3月27日)在幼童的八寶粥投放亞硝酸鹽,導致23名幼童食物中毒送院,涉案教師則被刑... 詳情
【明報專訊】安徽宿州市一間私家學校近日驚爆教師體罰學生事件,多名學生因英語考試未能達到老師設定的目標,結果被許姓英語老師用掃帚毆打,且是「少... 詳情
吉林輸液器內疑現毛髮
【明報專訊】吉林市北華大學附屬醫院向患者輸液時,發現輸液器內有疑似髮絲。4月1日,吉林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船營分局表示:目前已對混有異物的輸... 詳情
陸16志願師 為9歲燒傷女孩上課
【明報專訊】今年9歲的小芸是河南省中牟縣黃店鎮王儉村人,父母智障,家境貧困。2015年1月20日中午,年僅5歲的小芸全身百分之八十重度燒傷。... 詳情
【明報專訊】最近,深圳房市成交上升,走出一波「小陽春」行情,數據顯示,深圳住宅成交量已連續5周呈現上升態勢。據了解,主要是一些原本觀望猶豫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