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軍機越線 因應台獨聯手國外勢力
指「海峽中線」是偽命題

[2019.04.02] 發表

大陸軍機日前越過海峽中線,引起輿論關注。大陸《環球時報》昨日引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指出,所謂的海峽中線是個偽命題。他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如果台當局放棄維護一個中國的立場,大陸一定會扛起這個責任。

《環球時報》報道指出,對於所謂的「海峽中線」,大陸並不承認,因為海峽兩岸都屬於中國。劉國深表示,所謂「海峽中線」是個偽命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中國是兩岸共同的家園,雙方有共同責任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的統一完整。

台若棄一中 陸必捍衛

劉國深表示,兩岸最終完全統一最好的選擇是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大陸追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希望最終實現和平統一。但是和平一定是需要兩岸雙方共同努力,而不是一方努力。

他說,如果台灣方面不珍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局,大陸一定以實際行動展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完整的決心。如果台灣當局放棄維護一個中國的立場,大陸一定會扛起這個責任。

另一位未具名專家指出,大陸和平統一政策不到最後一刻不會放棄,但追求和平統一是有前提條件的,即台獨不能越線,國外干涉不能越線。近來,台獨和國外勢力不斷搞動作,美國軍艦今年已3次通過台海,大陸方面做出應有的反應,一點兒也不奇怪。

報道還引述分析人士稱,1990年代以後,解放軍軍機過海峽中線,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台灣當局在台獨上搞大動作,二是他國在干涉中國內政上有大的動作。此次無疑也是這兩種情況綜合在一起,從最近民進黨透露的2020選戰傾向來看,是要在台獨上冒險,惡化兩岸關係。

該人士表示,近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國要以更多行動落實《台灣旅行法》,這表明美國不斷有新動作來干涉中國內政。現在,有人不斷在台海挑起風浪,解放軍的行動就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因此一點兒也不奇怪」。

更多中國要聞
陸房市小陽春 新一輪上漲可期
【明報專訊】沉寂了兩年之久的大陸房市終於在近期迎來「春暖花開」的喜氣。事實上,在小陽春開始前,2月份大陸就有部分城市和地區的市場開始轉熱,隨... 詳情
高山撲火風向變 川30人殉職
【明報專訊】四川省涼山州木里縣30日晚上起發生森林大火,當局調動數百人上山撲救,豈料風向改變致30名滅火人員被困火場全部罹難,目前30人遺體...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焦作一名幼稚園老師為報復一名同事,上周三(3月27日)在幼童的八寶粥投放亞硝酸鹽,導致23名幼童食物中毒送院,涉案教師則被刑... 詳情
【明報專訊】安徽宿州市一間私家學校近日驚爆教師體罰學生事件,多名學生因英語考試未能達到老師設定的目標,結果被許姓英語老師用掃帚毆打,且是「少... 詳情
吉林輸液器內疑現毛髮
【明報專訊】吉林市北華大學附屬醫院向患者輸液時,發現輸液器內有疑似髮絲。4月1日,吉林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船營分局表示:目前已對混有異物的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