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預防出現涉六四事件 章立凡:殺一儆百震懾

[2019.04.02] 發表

「成都六四酒案」被告四人均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昨日首先宣判的符海陸卻以「尋釁滋事罪」定罪及被判刑。北京獨立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為,在今年作為六四30周年這樣的特殊年份,判決涉六四的案件有「一種震懾的作用」,目的是預防今年出現類似的事件,是「一個殺一儆百的做法」。

章立凡接受本報採訪表示,符海陸的罪名由「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改為「尋釁滋事」,表示當局沒有足夠證據來支持前項罪名,「一般如果沒有一開始安你的罪名,或者安不上的時候,就找第二個罪名」。他指,今年對內地而言是非常敏感的年份,當局高度緊張;在這種氛圍下,類似「六四酒案」的案件,有一個判一個,主要是出於政治原因,「以震懾為目標」。

章立凡又指,近期國內很多事件都是在做預防工作。例如,數名大學教授接連因言論被撤職,章認為,這實際上是為「五四」做準備,在大學實施高壓,以防有人借紀念「五四運動」來伸張如言論自由、自由民主等權利。

大學施高壓 為「五四」準備

章立凡認#,就當前形勢,「從維穩角度看,不管會不會發生大規模事件,他們(當局)都會做一些動作給人看」。

更多中國要聞
紅二代北京聚會 信習帶領可創奇蹟
近兩百名中共紅二代及紅三代前日在京聚會,並觀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音樂會。毛澤東前秘書、已故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常務委員胡喬木之女胡...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昨日分別會見到訪的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習近平要求新西蘭應為中國企業提供公... 詳情
解放軍兩架戰機前日飛越台海中線一事,在島內引起震撼,從總統府、外交部到陸委會皆強烈譴責,大聲投訴。台灣軍方雖循例聲稱對事件全程掌控外,只派軍... 詳情
陸戰機越台海中線 蔡英文令強勢驅離
【明報專訊】解放軍戰機前日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引發台灣各界惶恐。總統蔡英文(圖)昨召集國安會及軍方官員聽取安全簡報後指示台軍,越過中線的行為是對... 詳情
台國防部3月31日稱,兩架大陸軍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空軍派戰機緊急攔截,事件令兩岸局勢再次升溫。雖然大陸官方尚未正式回應,大陸官媒《環球時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