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指利率仍需維持中性以下
新數據顯示經濟成長緩慢應為暫時

[2019.04.02] 發表
加拿大央行行長波洛茲。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周一表示,經濟展望仍繼續需要利率維持在中性範圍以下,但最近的經濟數據顯示,經濟成長緩慢期將會很短暫。

波洛茲周一在努拿烏特地區首府伊格魯特(Iqaluit)舉行的一場礦業會議上表示,貿易不確定性令加拿大及全球經濟表現不如數個月前預期的那樣好。雖然加拿大經濟正在遭遇一些困難,但波洛茲表示,已有跡象顯示加拿大正在調適,央行並已見到許多經濟正面跡象。波洛茲說:「最近的經濟數據與我們預期相同,即低於潛力的成長時期將會證明是短暫的。」

自2017年7月以來,央行已調升利率5次,但上個月央行並未再調升利率。央行上月表示,未來加息時機的不確定性正在增加中。央行下次議息會議定在4月24日。

雖然波洛茲有關加息的語調相當謹慎,但他未表示央行會從加息的立場上退卻,他只重申央行正在密切觀察經濟數據。

國內部份,波洛茲表示,能源業仍在向較低的全球油價調適中,房地產業消化新按揭規定及較高利率的時間較預期長。

波洛茲指出,去年加拿大共創造逾350,000份工作,去年第4季勞工收入亦成長了5%。

波洛茲表示:「這些數據顯示,今天加拿大經濟反映出表面下的一些重要結構改變。根據這些令人困惑的數據判定未來通脹的發展,對我們來說當然是一項挑戰。」

波洛茲表示,保護主義貿易政策仍舊是加拿大的一大威脅,使得商業投資駐足不前。波洛茲也指出,加拿大目前擁有的貿易協議可以減緩貿易保護主義的負面衝擊。

波洛茲也強調各省間消除貿易壁壘的重要性。他預估,各省間貿易壁壘若消除,每年可以增加經濟成長率0.2%,相等於45億加元(34億美元)的產值。

更多經濟要聞
收購酒店預訂網站深化業務
【明報專訊】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網上住宿平台Airbnb將向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支持的印度酒店初創公司OYO投資1億至2... 詳情
追隨Spotify腳步
【明報專訊】短訊初創公司Slack Technologies已選擇了紐約證券交易所直接上市,這是歷來第二次,一家主要公司選擇紐約證交所舉辦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