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盼紐國別歧視華企 為華為撐腰

[2019.04.03] 發表
4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新華社)

【明報專訊】紐西蘭總理阿爾登1日旋風式訪問中國,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告訴阿爾登,中方願意繼續支持有實力的企業到紐西蘭投資,紐方應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又指兩國要加快推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談判,不斷加強經貿關係。阿爾登3月31日晚抵達北京,4月1日一早展開旋風式官方行程,直到深夜搭機離開。

習近平在會見時表示,中國歡迎紐西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指,兩國要加強在國際事務合作,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並對紐西蘭不久前發生的嚴重槍擊事件,重申誠摯慰問。

阿爾登說,她高度重視發展對陸關係,期待能通過此行加強兩國的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加強兩國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

阿爾登表示,紐西蘭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很早就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並參加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未來紐西蘭將派高級別代表團訪華,出席即將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加強「一帶一路」合作。

此外,多次淡化處理華為問題的阿爾登在會晤習近平時主動說:「我確實主動提出了華為的問題。兩國之間沒有不信任,但是有一些分歧。」華為問題讓紐西蘭政府難以決斷,紐西蘭2018年11月宣布禁止國內電訊商採用華為5G設備,但最終決策尚未出台,仍引起中國不滿。

阿爾登並與李克強見證紐西蘭大使和中國官員簽署4項協議:取消雙重徵稅及預防逃稅、關於科學和研究合作備忘錄、關於雙邊金融對話備忘錄、促進農業合作戰略計畫協議。

綜合相關報道,阿爾登本次訪華目的就是要和紐國最大貿易合作伙伴的中國,緩和因華為問題造成關係降溫局面。

更多中國要聞
陸AI人才數領先全球 具發展優勢
【明報專訊】「我認為中國比美國天然有更大的機會來發展AI。」微軟亞太區總裁賀樂賦(Ralph Haupter)表示,除龐大的人口、數據量的顯... 詳情
攜兩護照、USB惡意軟件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3月30日)在佛羅里達州私人別墅海湖莊園度假時,一名持有兩本中國護照及USB惡意軟件的中國女子,瞞騙特勤人... 詳情
【明報專訊】從中國帶進日本的豬肉香腸中,被檢測出活的「非洲豬瘟」病毒。這是日本首次發現具傳染力的非洲豬瘟病毒。日本農林水產省強調將針對日本國... 詳情
【明報專訊】自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上台以來,中菲關係逐步回暖,菲律賓更多番接受中國援助,惟外界擔心菲律賓會陷入中國的「債務陷阱」。菲律賓財政部... 詳情
華機越台海中線  美警告勿改現狀
【明報專訊】中國軍機飛越台海中線事件繼續發酵。美國方面昨日接連表態,反對北京「旨在改變現狀的片面行動」,有美國媒體更呼籲政府對台出售軍備強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