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明珊案辯方律師責探長採「壓迫盤問」令疑犯招供

[2019.04.04] 發表
辛明珊與兒子盧彥軒。

【明報專訊】台灣商會前會長辛明珊命案昨日繼續審理。辯護律師反覆指責盤問被告奧多尼奧(Justine Ordonio )的探長海耶斯(Mark Heyes),稱他無視被告當時又冷、又餓且非常困倦,而且還採取被許多警隊棄用的「壓迫式盤問法」,令被告可能在神志不清的情況下被迫承認自己的罪行。

目前奧多尼奧被控一級謀殺罪名,警方指控他與辛明珊的親生兒子盧彥軒(Eric)和另一名疑犯杜克拉姆(Mark Dookhram)3人,一同策劃謀殺了辛明珊。

律師薩杜卡(Peter Zaduk)昨日對海耶斯探長進行交叉盤問時稱,為何探長明明看見疑犯奧多尼奧反覆地打哈欠、伸懶腰,仍舊不給他睡覺休息;明明疑犯已經多次喊冷,也不給對方及時添加衣服?明知對方很餓,也是過了很久才給疑犯提供食物;疑犯所坐的椅子很不舒服等。

探長回答稱,雖然看見疑犯有趴在桌子上,或者手托腮的動作,但既然疑犯沒有說明,「我太累(困)了,不想談話」,那他就認為對方有談話的意願,盤問就可以繼續進行下去;至於房間太冷,探長說他自己一身西裝,並未感覺太冷,而且後來也給了疑犯一件外套。

薩杜卡律師則立刻糾正稱,給外套已經是疑犯抱怨「太冷」六、七次以後的事情。

至於疑犯飢餓的問題,探長稱他並不清楚這個情況,而律師則引用另外一位女探員的證詞稱,在訊問之前,她已經告知海耶斯疑犯已經有一天沒吃東西和沒睡覺了。探長則回應稱,他不記得有人跟他說過這件事。

律師最為指責的,是探長所採用的「里德式審問法」(The Reid Technique),稱這種方法是逼迫疑犯承認罪行。

採取這種審問方式的警探,通常會輕聲細語地說話,誘使疑犯進入一種虛假的安全感;會假裝是疑犯的盟友,故意給疑犯製造不安全感,讓自己顯得很真誠,抓住機會開始引導疑犯認罪;給疑犯假設作案動機,誘使疑犯說出犯罪原因等。

對於這種審問法,薩杜卡律師稱,加拿大絕大多數警隊已不再採用。而探長則回答稱,據他所知,他所屬的皮爾區警隊、多倫多警隊都仍在採用,而且安省警察學院在教授詢問技巧時,也經常採用這一方式的部分技巧。

到昨日為止,海耶斯探長的作供全部結束,今日會有新的證人上庭作供。

更多要聞一
「快速通道」移民 添3350人中籤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昨天進行了最新一輪抽籤﹐335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最低移民分數(CRS)... 詳情
談談說說浪費3年光陰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表達接管多倫多地鐵新線建設的立場之後﹐多市政府昨天完成一份對現有4大地鐵、輕鐵項目進度評估和對策報告﹐聲稱其中一些已經到... 詳情
4鐵路規劃設計已花2億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迄今在4條新地鐵、輕鐵線上﹐已經花費超過2億元﹐用於規劃、設計和其他工作。 目前﹐省府正在計劃接管多倫多地鐵系統...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數個公校教育局﹐包括規模最大的多倫多教育局﹐向安省教育廳去信﹐表達對增加班級人數的擔心﹐聲稱這將導致學校教師人數總體減少﹐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