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下議院通過尋求推遲脫歐
文翠珊伙拍工黨 觸怒保守黨脫歐派

[2019.04.04] 發表
英國國會下議院僅以一票之微,表決通過尋求進一步推遲脫歐的期限。(美聯社)
文翠珊(右)與在野工黨黨魁郝爾賓會面引起保守黨內脫歐派不滿。(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英國國會下議院僅以一票之微,表決通過尋求進一步推遲脫歐的期限,避免在本月12日無協議脫歐,議案獲得313票支持、312票反對,之後送交上議院審議。而首相文翠珊與在野工黨黨魁郝爾賓會面,尋求工黨支持讓國會通過她的脫歐協議,但此舉觸怒保守黨內脫歐派。

由工黨議員科珀提出要求政府尋求押後脫歐以免硬脫歐的議案,以313票對312票獲得通過,最快周四在上議院辯論,若再獲通過成為法例,政府向歐盟申請延期脫歐多久,要經國會投票通過。

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二表示希望稍為押後脫歐至5月22日,又變換談判策略邀請工黨黨魁郝爾彬襄助,務求在下周三(10日)歐盟就英國脫歐召開緊急峰會之前,讓國會通過她的脫歐協議。惟這軟化立場觸怒保守黨內的脫歐派,他們預告不大可能支持兩黨領袖達成的任何協議,兩名官員先後辭職抗議。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周三警告,英國「很可能」於4月12日無協議脫歐,或要長期押後脫歐。

文翠珊與在野工黨黨魁郝爾賓會面後,雙方形容會議有建設性,承諾會致力合作結束目前的脫歐僵局,會談周四會繼續。

文翠珊和工黨黨魁郝爾賓在下議院的會面歷時約兩小時,雙方均形容會面有建設性,首相府指兩人都展現出彈性,承諾會致力結束脫歐目前的不明朗局面,雙方並達成了一個工作方案,郝爾賓表示,雙方都沒有在會上提出任何協議,只是各自重申立場。郝爾賓沒回應文翠珊是否接受英國脫歐後留在歐盟關稅同盟的建議,只稱雙方有討論過這問題,他亦有提出第二公投的可能性。

最少兩官員辭職抗議

文翠珊與工黨黨魁郝爾彬會晤前,均先接洽了主張押後脫歐的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文翠珊還見了關切維繫長期與歐盟經濟關係的威爾斯首席部長德雷克福德(Mark Drakeford)。雖然檢察總長郝思賢(Geoffrey Cox)贊成首相向郝爾彬作出妥協以爭取贏得國會大多數,惟保守黨內脫歐派卻極表不滿。威爾斯政務次官亞當斯(Nigel Adams)和脫歐事務政務次官希頓-哈里斯(Chris Heaton-Harris)先後辭職抗議。著名脫歐派的前外相約翰遜抨擊文翠珊「拱手讓工黨處理脫歐最後事宜」,前保守黨領袖史密斯表示「極感驚訝」,斥郝爾彬「是馬克思主義者,其生命唯一目的是真正損害國家」。

《衛報》引述內閣消息人士報道,周二7小時內閣會議氣氛「火爆」;最少14人揚言反對押後脫歐。《獨立報》報道,不少保守黨人也表示憤慨,紛紛於社交網絡上載剪爛黨員證的影像,指摘政府追求更溫和的脫歐「背叛」他們。

文翠珊就為行動辯護,指自己亦有與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見面,重申樂意聽取國會所有黨派領袖的脫歐取態,尋求盡快通過尊重公投結果的脫歐協議,她希望英國能夠在下月22日脫歐,不需要參與歐洲議會選舉。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重申,英國國會需要先於本月12日通過脫歐協議,才能夠要求短暫延遲限期,否則就要考慮無協議脫歐或長時間押後脫歐。

有歐盟經濟官員就警告,歐洲每天超過一萬輛汽車循海陸兩路進出英國,一旦英國無協議脫歐,邊境貨運會大排長龍和文書工作增加多達五成,會引發保安和衛生問題。

議長決定性一票否決修正案

另外,英國國會表決多項議員提出試圖限制政府脫歐立場的緊急議案,其中要求給予議員更多時間辯論指示性投票的修正案,贊成和反對票打成平手,最終由議長伯考投下決定性一票否決修正案。

伯考援引先例跟隨政府的立場投票,今次是英國國會26年來,首次有議案在表決時出現正反票數相同,要由議長投下決定性一票。

更多國際要聞
性騷擾指控個案再增兩宗
【綜合報道】再有兩名女子指控有意參選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前副總統拜登行為不檢,令指控者增至4人。拜登回應多位女士指他不恰當地接觸她們身體...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不擔心有人在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進行間諜活動。 一名中國女子早前闖入海湖莊園,當局在她身上搜獲存有電... 詳情
還島爭議撼動美戰略橋頭堡
聯合國轄下國際法院(ICJ)日前的一項裁決,或改寫美國在印度洋的地緣軍事佈局。美國在迪戈加西亞的軍事基地,位於現為英屬印度洋領地的查戈斯群島... 詳情
迪戈加西亞基地對美軍的重要性之一,在於應對來自中國的假想挑戰。美國國防情報局今年1月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警告北京很快可以派遣航空母艦到印度洋... 詳情
《華爾街日報》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報道,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機上月10日墜珓e,機師起初曾遵照波音因應去年底印尼獅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