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島爭議撼動美戰略橋頭堡

[2019.04.04] 發表

聯合國轄下國際法院(ICJ)日前的一項裁決,或改寫美國在印度洋的地緣軍事佈局。美國在迪戈加西亞的軍事基地,位於現為英屬印度洋領地的查戈斯群島,但ICJ的裁決觸發英國須歸還島嶼予毛里裘斯的爭論。對美軍而言,迪戈加西亞基地不僅是現時支援中東和南亞活動的後勤據點,未來在印太地區應對中國遠洋能力發展的戰略意義更是重大。倘若英國決定「還島」,美軍即使保住基地,也會失去基地位處盟友領土和無原住民孤島的戰略優勢。

ICJ於2月底裁定,英國應放棄查戈斯群島(Chagos Archipelago)的主權,又指摘英國在1970年代強迫島民離開、為美軍建基地鋪路的決定錯誤。裁決屬「諮詢意見」性質,沒有法律約束力,但也令英國有歸還群島予毛里裘斯的壓力。裁決公布後,英國隨即響起還島的呼聲,包括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而毛里裘斯總理亦有類似表態。

儘管英國不一定還島,但萬一成真,最受衝擊的相信是美軍。查戈斯群島的主島迪戈加西亞(Diego Garcia)在冷戰中期起建有美軍基地,現已發展成美軍執行在中東和南亞軍事行動的重要據點。迪戈加西亞地理上幾乎在澳洲、印度、沙特阿拉伯半島和非洲東海岸之間的等距中心,戰略位置關鍵。

曾任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行動主任的舒斯特爾(Carl Schuster)直言,迪戈加西亞基地對美軍在「波斯灣及印度洋的行動非常重要」,喪失基地會有巨大影響,迫使美軍「改變(區內的)後勤支援」,他說:「這不必然會削弱(美軍軍力),但後勤就是一切。」他向CNN稱,英國有服從ICJ裁決的歷史,若其真的歸還群島予毛里裘斯,迪戈加西亞基地去向的話事權會落在毛里裘斯手上,如果該國否定現有協議,美國將須跟其重新商討。

隨荅S朗普政府高舉「印太」(Indo-Pacific)戰略,迪戈加西亞的地緣戰略重要性只會有增無減。美國海軍學院學者埃里克森(Andrew Erickson)等早在2013年已於《哈佛亞洲季刊》發表文章,預告迪戈加西亞在美國未來印太部署將有關鍵地位。文章指出,迪戈加西亞對美國在印度洋的部署有獨特意義,包括支援長途轟炸機的行動、海軍艦艇補給、預先部署重型器材以加快軍隊和海軍陸戰隊軍旅的調動,並具兩大優勢:一、它屬於親密盟友的主權領土,可避免其他海外基地定期面對困擾的不確定性;二、從軍事觀點看,其孤立位置可減低面對恐怖分子和外國攻擊的風險。總結而言,迪戈加西亞的重要角色「無可取代」,它為美國空軍和海軍提供了進入地緣政治熱點核心的保障。

倘若英國遵從國際法院的無約束力裁決,迪戈加西亞將落在非美軍盟友的毛里裘斯手上,冷戰時被驅趕的島上原住民和後代亦可能回歸,推翻上述優勢。《國家利益》國防議題主編埃克斯(David Axe)指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許多盟友都對美軍長期進駐心存疑慮,因此迪戈加西亞對美國利益的重要性還會更高。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華爾街日報》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報道,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機上月10日墜珓e,機師起初曾遵照波音因應去年底印尼獅航... 詳情
【明報專訊】社群媒體巨擘「臉書」用戶個人資料又遭外泄,有網路安全公司指出,臉書儲存於亞馬遜(Amazon)雲端運算伺服器的5.4億筆臉書用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