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後開工暴躁#醫教甩厭世感

[2019.04.04] 發表

放假後開工就感到厭世?還有焦慮、暴躁、頭暈、頭痛等不適感上身?醫生表示,這是假期過後開工第一周常見的現象,稱為「收假症候群」,多數人的症狀會於1至2周內自行緩解。

精神科主治醫生高霈馨表示,要從輕鬆慢活的假期後收心工作,確實不易,對於調適困難或生活、工作壓力龐雜的民眾而言,甚至會誘發焦慮、沮喪、暴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無力、緊繃、肩頸痠痛、胸悶、心悸、頭暈、頭痛、腸胃不適等身心症狀,稱為「收假症候群」,這並非單一疾病,而是因為調適障礙所引發的一群症狀。

高霈馨說,收假症候群症狀大多在即將開工或返回職場的第1周出現,雖然少部分工作者會因為原先即存在的沉重職場壓力或者合併負面社會、家庭因素而惡化,幸而多數人的症狀會在1、2周內自行緩解。

收假症候群症不要來!如何在收假時仍然維持愉悅的情緒呢?高霈馨說,不妨在收假前後針對下列事項做好充足準備。

1. 事先規劃假期:

雖然假期的每一天都很珍貴,但確實應避免連假最後一天才倉促回國、返回居所,畢竟難以計算災害、塞車或運輸業罷工等不可抗力的因素。

2. 漸進式調整作息:

過年期間熬夜打牌、夜唱的愉悅感與離開被窩去上班的痛苦恰成正比,但每天提早一小時上床睡覺及起床,可避免作息大幅改變導致夜間無法入眠、清晨無法醒來的窘境。十分鐘的溫和日曬,對恢復作息也稍有幫助。

3. 輕鬆緩和的運動:

對於有固定運動習慣的民眾而言,維持既有習慣即可。而鮮少運動的民眾,每日短短十分鐘輕鬆簡單的健康操、收心操,不僅讓沉浸在零嘴、美食或杜康(酒類)一周的身體活絡起來,也能讓委靡的精神重振。

4. 清爽減油膩的飲食:

重口味、過度飽足的年節飲食習慣,換成簡單不膩口的蔬食、川燙少油鹽的肉食,能協助控制熱量,減低過年不忌口的罪惡感,也有助於恢復清晰的思緒。

5. 合理的期待:

漫長的假期會累積可觀的工作量,不管是自身或他人的工作皆是如此。釐清事情輕重緩急的順序,善用時間管理的四象限法則,處理重要的事情為先,而非期待所有事情在上班第一天便全部完成。

更多健康醫事
攝取富含鐵質牛肉#改善跑步頭昏暈眩
你是否在跑步前或跑步後進行下半身伸展動作,在突然站立起來時常會有頭昏暈眩的情況嗎?也許你心中會想,常運動應該很健康,怎會一站起來就會暈頭轉向... 詳情
午睡一小時 心智年輕5歲
午餐飯後小憩一會兒,讓腦袋暫時放空,順便補個眠,真是上班族和學生們的「小確幸」!許多研究顯示,睡午覺對健康很有好處,既可休息也能充電。最近研... 詳情
明C.傅貼士——選購合適的運動器材:抗阻力篇
讀者如想保持身體健康,其實源於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加上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及適量運動。有很多人曾經問過我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保持適量運動?其中一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