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管法案提交一年未落實
幸存者批自由黨拖延違承諾

[2019.04.05] 發表
圖為聯邦邊境安全及減少有組織犯罪部部長布萊爾。

【明報專訊】聯邦邊境安全及減少有組織犯罪部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強調﹐政府在槍支管制立法上需要更多時間﹐不應草率行事。而批評者認為﹐聯邦自由黨政府拖延工作﹐沒有兌現他們上台時的禁槍競選承諾。

國會正在研究審議的有關槍支管制立法C-71法案﹐曾擔任多倫多警察總長的布萊爾負責起草一份有關禁止槍支的研究報告﹐作為法案的基礎。

布萊爾表示:「槍支管制問題十分複雜﹐保護公共安全杜絕槍支犯罪是立法的最重要目標﹐同時也必須考慮到尊重槍支擁有者的權利。截止去年底﹐我們已經完成大量諮詢調查工作﹐接下來還有大量研究分析工作要做﹐故仍需要一段時間。」

在參議院聽證會上﹐獨立參議員Marilou McPhedran質問布萊爾﹐自由黨政府能否兌現承諾﹐在今年6月底公布報告內容。布萊爾則回應﹐「我會盡可能加快進度﹐但不能給出明確時間。如果我任期內不能完成﹐將來我回來後會繼續做它。」

今年10月將舉行聯邦大選﹐反對黨質疑聯邦自由黨政府在通過C-71法案上顧及「選票流失」。

根據常規的立法程序﹐一個議案從引入到國會參、眾兩會審議通過﹐最少要幾個月時間。C-71法案一年前即被引入﹐直到現在還沒有確定。

禁槍支持者、1989年滿地可Polytechnique大屠殺幸存者拉思詹斯(Hedi Rathjen)批評:「2015年聯邦自由黨政府競選時曾承諾採取行動﹐將手槍和其他致命武器從街頭犯罪中剷除﹐現在他們卻害怕失去擁有槍支支持者的選票﹐違反競選承諾﹐故意拖延Bill C-71法案通過﹐實在令人憤怒。」

拉思詹斯建議﹐C-71法案應把各類手槍單獨分類列入「禁止」範疇﹐即不允許普通國民擁有持槍牌照。

而支持槍支團體則認為﹐修訂C-71法案不應該犧牲合法擁有槍支者利益﹐因為從實際情況看﹐與槍支有關的犯罪﹐其槍支都是從美國走私過來的違法槍支。

西門菲沙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名譽退休教授Gary Mauser說:「沒有足夠證據表明﹐嚴格的槍支管制甚至全面禁槍能夠減少街頭犯罪。」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