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看精神科需排兩年 黃仁龍:難以接受

[2019.04.06]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前年公布《精神健康檢討報告》及成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委員會主席黃仁龍表示,青少年在公立醫院輪候一兩年才可看精神科是難以接受,情G不理想。他又提醒父母,互相比較和競爭對小孩造成很大傷害,呼籲他們明白子女的能力各有不同。

黃仁龍接受港台《鏗鏘說》訪問形容,委員會有鞭策作用,督促需開展工作,報告中的建議已落實及進行中。他舉例指出,在40多所學校推出涵蓋教育、醫療等方面的先導計劃,期望在校內及早識別有精神問題的學生。他說,青少年突然有某種傾向,並決定輕生、沒有先兆,故有需要加強及早識別沒有表徵的年輕人。

黃仁龍認同,青少年在公立醫院輪候一兩年才可看精神科是難以接受,情G不理想,委員會需探討如何改善。他說,除人手外,另一問題是培訓。委員會早前已決定在今年內普查,希望找到實質證據了解問題,讓政府調配資源。

指競爭傷害大 籲父母撇成見

黃仁龍又說,外界要有同理心,代入對方困難中。他提到互相比較和競爭的問題,對小孩造成很大傷害。他呼籲,父母應放下包袱及成見,陪伴子女,協助他們調整心態。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至今成立一年多,就精神健康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亦會跟進及監察報告中建議的落實情G等。首屆任期為兩年,至今年11月30日。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近30年四成無雨落 清明未必雨紛紛
【明報專訊】噚日清明節,Emily諗起細細個就讀過唐代詩人杜牧有首詩話「清明時節雨紛紛」,就睇番天文台資料,發現原來杜牧此言差矣。自1884... 詳情
國際七欖打到 睇波睇衫更要睇路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噚日開始,運輸署提醒巿民,一連三日賽事舉行期間,掃桿埔同銅鑼灣會實施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 Emi... 詳情
【明報專訊】新民黨今個星期六(13日)會鰩灣鵀p心海景酒店,搞8周年黨慶晚宴,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之前同Emily講,今年目標係籌得500萬...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下星期一開始一連6日召開特別會議,審核政府新一年度開支預算,一眾議員之前已經就唔同政策局嚚d疇提出一系列問題,各個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