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山寶雲道摘得 回家蒜頭炒 採野菇煮食 3女中毒

[2019.04.07]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市區偶有野菇生長,不少有毒,前日(5日)3名外籍女子在港島半山寶雲道附近採摘野菇,回家烹調進食後中毒,需入院治理,3人情G穩定,已經出院。衛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菇類難以辨別是否適宜食用,切勿採摘野菇進食,一旦食物中毒,嚴重者可引致死亡。

嘔吐腹瀉 送院無礙

3名事主年齡介乎36至45歲,為同事關係。當局初步調查顯示,她們前日在寶雲道附近採摘野生菇類,回家加入蒜頭炒熟後進食,約30分鐘後出現腹痛、惡心、嘔吐、腹瀉和流汗等病徵,同日入住律敦治醫院。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稱,進食菇類引致的食物中毒一般為急性,病徵通常包括進食後短時間內出現惡心、嘔吐和腹痛等腸道徵狀;因應不同菇種,病人亦可能出現如大量流汗、幻覺、昏迷或其他神經系統病徵及肝衰竭,嚴重者更可能死亡。市民若懷疑因進食菇類引致食物中毒,應立即求醫,並盡量帶同剩餘菇菌以供醫生辨識種類。

曾有人中毒亡 有人要換肝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2016年回顧此前10年67宗食菇中毒個案,八成患者輕微中毒,一成人則是進食野菇而嚴重中毒,當中一人死亡,兩人要換肝,半數個案是自行於公園、山邊或路邊採摘野菇進食,最多人進食過「綠褶菇」。

去年8月,兩名分別49和21歲的女子在屯門蝴蝶灣泳灘附近採摘菇類回家煲湯,食用後出現腹痛、惡心、嘔吐和腹瀉等病徵。前年5月,七旬有長期病患男子在觀塘翠屏南h附近公園採摘野菇,進食後疑中毒入急症室。前年4月,兩名外籍人士在西貢蕉坑採摘野生菇類後在家中進食,亦告中毒。

更多港聞
三子重回佔中原點 為判決祈禱
【明報專訊】佔中九人案周二宣判,「佔中三子」戴耀廷、朱耀明牧師和陳健民昨回到2013年發表《佔領中環信念書》的九龍佑寧堂,舉行祈禱會。陳健民... 詳情
警招募日接逾2000申請 科大尖子想做一姐
【明報專訊】警隊昨日舉辦春季「警察招募日」,招募見習督察、警員及輔警警員,有科大商科尖子投考見習督察,目標是做女警務處長,亦有政府二級行政主... 詳情
貨車撞解放軍車尾 3人傷
【明報專訊】一輛載有駐港解放軍士兵的運輸車,昨早11時許沿天水圍天影路行駛時遭尾隨吊臂貨車收掣不及撞尾,兩名軍人頭部受傷,貨車司機則腳傷,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