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雪鐘花:攝於多倫多植物園(Toronto Botanical Gardens)附近的小山坡上。
放大
 
臭菘:攝於Cootes Paradise的濕地。
放大
 
黎巴嫩藍條海蔥:攝於多倫多大學的草坪。
放大
 
紅翅黑鳥
放大
 
灰伯勞
放大
 
一對紅衣主教鳥。
放大
 

其他新聞
想招桃花先養眼
保險套不夠潤滑可用嬰兒油?專家這樣說……
科學證實!
綠衫日,致敬拯救生命的英雄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春天在哪堙H
早春徒步 尋花看鳥

冬季終於要接近尾聲,眼看溫度一點點升高,你有沒有一種想要跑到陽光下好好活動身體、趕走一整個冬天積累下來的抑鬱的衝動?不如現在就出發,和家人一起走入野外山林或城中公園,在野花和鳥鳴中去尋找春天的身影吧!

多倫多的氣溫終於穩定在了0度以上,春天真的快要到了!雖然距離萬紫千紅的春景還有一段距離,但是一些不怕冷的早春野花已經開放,鳥兒們也活躍了起來:現在正是出門徒步、活動身體,欣賞鳥兒自由的歌聲、拍下今春第一朵花的好時節!

早春野花

各種栽種的鮮花現在大部分都還沒有盛開,但是到山林徒步的時候,只要留意,就會發現很多或可愛或奇特的野花:這種因發現而獲得的驚喜,正是早春獨有的樂趣!

雪鐘花(Snowdrops / Galanthus)

這種白色的小花可以說是多倫多最早開放的野花之一了。積雪還沒有完全消融的時候,就能看到它們從堆積#去年落葉的土壤上冒出來,低垂的花骨朵就像是倒掛的小鐘一樣:可能正是因為這樣才會有這個中文名吧!它們常常開放在向陽的斜坡上,最近去野外公園徒步時可以留意它們的身影。

雖然花朵小、顯得並不起眼,但是仔細看過去,你就會發現它們有一種獨特的純淨和溫潤。

臭菘(Easter skunk cabbage / Symplocarpus foetidus)

比起雪鐘花,臭菘的樣貌就顯得很「非主流」了:斑駁的紫紅色讓人乍看之下會想起食肉植物大王花,有一種霸氣外露的感覺。這種植物的中文名埵陪荂u菘」字,意思是白菜,英文名堣]有「Cabbage」,這是因為它們會長出很大的、像是白菜的葉子,但實際上和白菜並沒有什麼親屬關係。而中英文名字堛滿u臭」和「Skunk」(臭鼬),則指的是它們的葉子被撕破後會散發出一種有點像臭鼬的味道。不過放心,這種味道雖然不太好聞,但是並沒有毒。

有意思的是,臭菘奇特的花朵還讓科學家們非常感興趣:不管外部環境有多冷,它們花苞內都能一直保持#22攝氏度的溫度,可以比環境溫度高20℃,被稱作「溫血植物」。而對於印第安原住民們來說,臭菘也是非常有用的植物:經常被藥用或者給食物調味呢!臭菘喜歡生長在濕地沼澤的地方,徒步的時候經過山谷小溪旁,就很可能看到它們的身影。

黎巴嫩藍條海蔥(Puschkinia scilloides)

尋找早春野花也不一定要去野外的山林:在城市的某些角落也能夠發現正在生長的小花:比如在一些花壇的邊緣、城中公園的草坪上,現在就能看到這種名字叫做「黎巴嫩藍條海蔥」的小花:它們一串串地開放,花瓣上有一條明顯的藍色條紋,在風中搖曳時也很漂亮!

早春鳥兒

比起冬天野外徒步時的寂靜空曠,隨#春天到來,林間水邊的各種鳥鳴聲也愈來愈豐富了!現在去野外徒步的時候很容易看到它們在飛來飛去的身影,讓人感覺充滿生機的春天正在拉開序幕!

紅翅黑鸝(Red-winged blackbird / Agelaius phoeniceus)

如果你在早春徒步經過有蘆葦生長的水邊沼澤、池塘和小湖,比如Rouge Park靠安大略湖邊的河口區域,就很可能會看到很多紅翅黑鸝停在蘆葦上:雄性的翅膀上有一塊鮮艷的紅色,展翅飛起來的時候非常奪目。它們求偶的鳴叫聲也非常嘹亮,隨#早春的風可以傳到很遠。相比之下,雌性紅翅黑鸝全身都是棕色,和普通的麻雀的羽毛相似,就沒有雄性那麼那麼光彩耀眼了。

灰伯勞(Northern shrike / Lanius excubitor)

灰伯勞的體型看起來並不是很大,長相也顯得比較平凡,但實際上卻是很兇猛的獵手,可謂「鳥不可貌相」啊!它們會捕食老鼠在內的各種小獸,甚至也會向和他們一樣大小的鳥類下手!除了捕獵功夫強之外,灰伯勞還有一個挺「殘忍」的習慣:它們在捕到鳥獸後,利用尖銳的樹枝刺穿獵物身體從而殺死它們,然後再撕碎吃掉,所以也獲得了「屠夫鳥」的中文綽號。灰伯勞在多倫多的數量不多,最可能看到的地方是在湖邊的Tommy Thompson Park公園。

紅衣主教鳥(Northern Cardinal / Cardinalis)

全身亮紅色羽毛的紅衣主教鳥絕對是多倫多早春山林間最吸引人矚目的身影。除了這身「主教紅袍」,它們頭上還有一撮旗幟般的冠羽,更顯得神氣活現、仿佛真有大主教的氣場!而且,這些紅色的小精靈還能唱二十多種不同的「曲調」,婉轉的歌喉給空曠的山林增添了很多生機。當然,顏色最鮮艷的還是雄性,雌性的羽毛要黯淡不少。

早春徒步注意事項:

1. 冰雪消融的過程之中,地面低窪的地方可能會有不少積水,所以要記得穿防水的徒步靴。

2. 早春的氣溫有所提升,但徒步過程中冷熱感受會有較大變化,穿著上最好採用「Layering」的方式,多穿幾層不同厚薄的衣服,方便徒步過程中隨時增減。

3. 現在的陽光雖然沒有夏天灼熱,但紫外線也很強,不要忘了擦防曬霜!

 
 
今日相關新聞
春天在哪堙H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