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數據向好 京順勢深改

[2019.04.19] 發表

中國第一季度各項經濟資料陸續出爐。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一系列解讀及舉措將密集出台,既安撫人心,亦透露出中央藉機促深改之意。

自去年中美貿易摩擦以來,外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及研判猶如過山車。去年年中,中央政治局會議首提「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現「逆周期調節」,突顯出決策層的危機意識和憂患思維,宏觀政策亦隨之微調。

從目前已經公布的多項經濟指標可以看出,與過往刺激路徑不一樣的逆周期政策效應正慢慢取得效果。

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長6.4%超預期,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在3月份站上枯榮線,央企第一季度累計實現利潤同比增長13.1%,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經合組織(OECD)等國際機構,也對中國經濟增長做出更加積極的預期。

向好的經濟數據安定人心,也增強了決策層延續深化既定策略的定力。從外部環境來看,習近平、李克強接連訪歐,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已進行九輪,明確向外界傳遞中國將履行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的承諾,而即將開幕的北京世園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洲文明大會乃至多國海軍閱艦式,固然有其政治、外交含義,其經濟內涵也不遑多讓,畢竟「信心比黃金更重要」。

從內部宏調來看,「大水漫灌」轉向「放水養魚」已成趨勢,大規模減稅、降費等降低企業成本、提振企業信心的措施也表明供給側改革2.0時代的到來。

官方人士透露,一系列「真刀真槍」為企業減負的政策持續落地。本月初,增值稅率下調政策已實施,配套細則將密集出台。5月1日,社保費率企業上繳比率下調開始,有利企業擴大投資、增加生產的組合措施將見效顯效。

然而,中國經濟仍面臨下行壓力毋庸置疑。世界經濟增長放慢和國際貿易擴張放緩的態勢正在倒逼深化改革開放的內生動力,實體經濟的困境和結構性矛盾亟待解決。

坊間有傳聞稱,部分地方大員或將陸續進京參與新聞發布,既可統一認識以貫徹中南海指令,也有化解外界對於地方債務危機等的疑慮以增信之意。鍾鳴九

更多中國要聞
調查:大學生抑鬱或與叫外賣有關
【明報專訊】內地外賣App近年興起,改變了不少民眾的生活方式,但亦引發食品安全等疑慮。最新調查顯示,大學生叫外賣頻率或影響身心健康,叫外賣頻... 詳情
新聞出版研究院 未成年人平均閱讀近9本書
【明報專訊】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近日公布的第十六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數據顯示,2018年內地17歲或以下未成年人圖書閱讀率為80.4%,低於20...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社會科學院2018年「中國大學生追蹤調查」研究發現,大學生平均每天玩網絡遊戲的時間約為2小時,有近四成大學生關注網紅。 ... 詳情
【明報專訊】吉林外國語大學國際工商管理學院上月出台新規定,禁止學生染燙髮、美甲、佩戴首飾,也不得穿露膝短裙、吊帶背心、拖鞋等進入課室。 ... 詳情
中國首個模擬火星生存基地落成
【明報專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第一個根據真實航太邏輯打造的「火星1號基地」17日在甘肅省金昌市揭幕。該基地整體規劃面積67平方公里,核心建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