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同伴雷劈仍有心跳 助打側身體通氣道

[2019.04.21] 發表

【明報專訊】不足一年內有兩名行山者疑被雷擊中死亡,有遠足團體指出,昨日大澳肇事地點因為近海空曠,被雷劈中的風險較高,建議若行山途中遇上行雷閃電,應盡量遠離空曠地方,往廢棄屋或山洞等地,亦不應再帶茼璊s杖等金屬裝備。

避空曠高地樹下 勿持金屬行山杖

中國香港旅行遠足聯會主席周國強表示,昨日天氣並不適合行山,又說若天文台已發出雷暴、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便應立即撤退。他解釋,象山在大嶼山西部,對出是伶仃洋,行雷閃電時被劈中的風險較高。周國強補充,行山者撤退時應往低處走,「山上面高,行雷閃電是(打)最接近的地方」,因此亦不應站在樹下,同時因為人也是導電體,為免被雷擊,行山者應遠離空曠地方,最好找廢棄屋、山洞或大石等遮蔽物的安全位置躲避。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表示,被雷直接擊中會影響心跳,「隨時一劈中時,心臟會亂跳或『不懂跳』,令人很快沒有心跳脈搏,沒有了生命[象,這是最嚴重」。至於雷電透過大樹等物件間接擊中人,鍾浩然說,受傷程度則受雷電強度,以及傷者與導電體距離等因素影響。鍾建議,同行者急救前,應確保現場環境安全,並無繼續行雷,其後再檢查傷者的呼吸和脈搏,及致電999求助,「若很快見到(傷者)無心跳、無脈搏和不懂呼吸,失去生命[象,就應該盡快做心外壓」,直至救護員來到;如傷者只是昏迷,仍有心跳,則應將傷者身體打側,「做一個復原臥式,讓其舌頭不會阻塞呼吸道,保持氣道暢通」。

翻查資料,近年發生多宗雷劈事故。去年7月,18歲盧姓青年在黃色暴雨及雷暴警告生效期間,行山至馬鞍山郊野公園時被雷擊中不治;2016年,一名42歲行山者在黃雨及雷暴警告期間在西貢被雷擊,大難不死。

更多要聞
轟泛民不合作 認欠政治能量逐黨拆解 林鄭:部分議員根本希望我下台
【明報專訊】立法會上周三召開首次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由最資深議員民主黨涂謹申主持,用了兩小時亦未選舉主席。特首林鄭月娥昨回應對此感... 詳情
【明報專訊】繼英、美及歐盟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表達關注後,加拿大全球事務部日前亦表達嚴正關注。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特區政府提出的一套修例... 詳情
葉劉談修例:政府急推欠諮詢
【明報專訊】曾任保安局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和該黨常務副主席黎棟國,昨早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回應《逃犯條例》修訂。身兼行會成員和立法會議... 詳情
戲曲中心開幕3月 關大劇院做提升工程
【明報專訊】西九戲曲中心開幕僅3個月,有逾千座位的大劇院即在本月做提升工程,不接受租用,換言之沒有演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解釋,提升工程是按照... 詳情
佔運紛亂傷痛交纏 學聯梳理一場空 羅冠聰回首:無人掌握全局 身不由己
【明報專訊】佔中9人案將於周三判刑,案件自去年開審以來,佔中啟動、三子角色、退場掙扎等細節暴露於太陽底下,當時屬運動核心組織者、「學聯五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