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難民遭拒卻結婚生3子女 華漢改申團聚移民仍難圓夢

[2019.04.21] 發表
圖為聯邦法院。

【明報專訊】一個來到加拿大申請難民的中國公民﹐申請難民遭拒﹐卻結婚並有了3個孩子。但他的太太申請他團聚移民不成。他面臨遭遣返前景。他聲稱有3個孩子違反了中國計劃生育政策。移民官認為孩子並不隨他回去﹐不構成違反政策。他為此申請司法覆核﹐法官認為移民官判斷無誤﹐不接受他的請求。

李某於2010年2月抵達加拿大。3月遞交難民申請。到2011年10月難民申請被拒絕。他隨即對被拒絕事提出司法覆核要求﹐但很快收回此一請求﹐因為他遞交了配偶擔保他成為永久居民的申請。

但是﹐永久居民的申請到2015年8月20日也被否定了。因為他的太太被認為是在陳述不實的狀況下取得她自己的永久居民身分的。在此之後﹐他接受了被遣返前的風險評估(PRRA)。

在風險評估的聆訊中﹐李某說﹐如果回國﹐由於他有3個孩子﹐違反了計劃生育政策﹐勢必受到政府的懲罰。

但是﹐移民官認為﹐他的孩子們是加拿大公民﹐而且沒有面臨被遣返。孩子的母親雖然有陳述不實的問題﹐但也沒有到即刻需要離開的地步。因此如果他一人回國﹐被認定違反計劃生育政策的機會不大。

此外﹐中國對於在海外出生的孩子﹐不那麼嚴厲。

即便李被中國政府確定違反了計劃生育﹐結果也不過罰款﹐沒有特別的懲處。故此﹐移民官認定李如被遣返﹐不會有嚴重風險。

在申請對移民官決定進行司法覆核時﹐李某表示﹐移民官做出風險不大的結論﹐是建築在一個假設上﹐那就是假設他會向中國政府撒謊﹐隱瞞自己有3個孩子的事實。

但安省法官不同意李的說法﹐法官認為﹐移民官並沒有期待李說謊﹐移民官認為﹐不管中國政府是否知道李的3個加拿大孩子﹐都沒有足夠理由認為他們會判定李違反了計劃生育政策。

此外﹐李注意到他太太在加拿大的身分也不那麼穩定。她可能在未來某個時刻被迫離開。如果這樣﹐3個孩子可能也需返回。對此法官稱﹐此事現在還無法討論﹐如果真的發生﹐那應該是在評估其太太和/或者孩子的風險時的問題。

最終李某有關司法覆核的請求被駁回。

更多要聞二
合法大麻售價高供應不足 非法市場當道佔八成消費
【明報專訊】雖然聯邦大麻合法化已過去六個月﹐但是由於銷售價格過高和供應量不足﹐使得非法大麻市場依然有生存空間。 在阿省經營大麻銷售店的... 詳情
紀念大麻合化法
昨天是加拿大大麻合法化後,首屆倡議吸食大麻合化法的4/20日,全國各地都有紀念活動。圖為多市有市民紀念該項活動。 (加新社) 詳情
遊樂宮倡列遺產保護名錄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建議將安省遊樂宮(Ontario Place)列入多市遺產保護名錄。 這一建議將於5月中旬遞交市議會討論表決。市... 詳情
兩雄一雌白頭鷹 罕見組家庭養3幼鷹
【明報專訊】美國密西西比河上游(Upper Mississippi River)野生保育區近日出現罕見一幕,一個白頭鷹巢內竟有「兩個爸爸一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