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仍處虧蝕
專家說不會買其股票

[2019.04.29] 發表
優步將其即將推出的首次公開募股價定在44元至50元間,令其市值可高達838億元。

【明報專訊】召車服務平台優步(Uber)在未來數周公開上市後,它將加入一個獨特但並不理想的俱樂部,也就是資本額至少500億,但卻不賺錢的公司。

美國110家資本額超過500億的公司中,只有3家去年虧損。它們分別是CVS,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及高通(Qualcomm)。高通其實去年並不應被納入虧損公司名單內,因為去年因稅法改變而有一筆一次性的支出。

優步2018年虧損30億元,前一年亦虧損了40億元。(優步去年曾錄得淨利潤50億元,但這是由於將它的俄羅斯及東南亞業務出讓的結果。)上周五,優步將其即將推出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價定在44元至50元間,令其市值可高達838億元。

YCG Investments首席投資官雅克曼(Brian Yacktman)表示,如果人們可以購買類似規模,且有穩定利潤公司的股票,又何必冒險買優步的股票。雅克曼認為優步是一個服務性質的公司,召車及餐點訂送服務固然受到歡迎,但他仍不願投資優步。

雅克曼指出,消費者對價格十分在意,且可選擇Lyft、的士或公共交通工具。在司機方面,優步必須支付令他們滿意的工資。此外,優步還有自己平台經營的費用等。在扣除所有這些開支後,優步所剩無多。

優步有一種所謂的核心平台利潤率的計算方法,也就是在扣去「直接支出」後所剩的營收百分比。此一百分比在2018年為9%。今年第一季,此一百分比還將下降,至負4%至7%之間。雅克曼表示:「我寧願現在購買一大堆賺錢公司中一間的股票,並對優步採取觀望態度,看看這種經營模式是否可以獲得永續利潤。」今天遭到虧損的大型資本公司都是受到市場的懲罰。CVS去年股價跌了22%,通用電氣也跌了31%。

優步自視與上述兩家受困於傳統市場,掙扎圖存的公司不同。優步成立只有10年,而且是一種先驅式,努力朝自駕車方向發展的新工業。去年營收成長42%,逾110億元。

優步放眼於建造全球性平台,包括保持現有的召車共享服務平台,且繼續擴張餐點訂送及其他多種服務。

優步也在發展貨運服務,將卡車公司與需要運貨的公司連結,自駕車、無人機送貨及在城市間提供空中交通服務的Uber Elevate等。優步也已收購了在20個城市擁有電單車網絡的Jump Bikes。優步同時亦在美國8個城市內提供電動滑板服務。

優步行政總裁科斯洛沙希(Dara Khosrowshahi)表示,該公司的使命是藉由驅動整個世界來點燃機會並改變人們及貨品從A點移至B點的傳統思維。

更多經濟要聞
亞馬遜廣告業務放緩
【明報專訊】亞馬遜(Amazon)的廣告業務雖還在增長,但近數季來的巨幅增長已冷卻下來,廣告商似乎在亞馬遜平台上刊登廣告已變得更為謹慎。 ... 詳情
【明報專訊】10年前創於美國加州的Beyond Meat因市場對其無肉產品巨大的需求量,現在正考慮直接向加拿大雜貨店銷售其產品。Beyond... 詳情
帝油營運成本增
【明報專訊】帝國石油公司(Imperial Oil)行政總裁克魯格(Rich Kruger)上周五表示,該公司最近的表現並非最佳表現,第一季... 詳情
中國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上升6.4%,預期6.3%。工業級生產增長6.5%,預期5.6%﹔一月至三月零售增長8.3%,預期8.3%,三月份零售... 詳情
豐田打救加國製車業
【明報專訊】豐田汽車(Toyota)計劃開始在加拿大再生產兩款Lexus運動多功能車(SUV),這對正在掙扎圖存的加拿大汽車業來講,是一利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