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油營運成本增
第一季利潤下滑

[2019.04.29] 發表
帝國石油公司第一季度利潤下滑。

【明報專訊】帝國石油公司(Imperial Oil)行政總裁克魯格(Rich Kruger)上周五表示,該公司最近的表現並非最佳表現,第一季度雖然原油價格飛漲,但該公司卻因營運成本增加,利潤下滑。

同日舉行的股東大會中,股東之一的卑詩投資管理公司(British Columbia Investment Management)提出公司行政主管薪水股東應有發言權的動議,但為另一大股東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所否決。該公司小股東64%支持此一動議。

克魯格表示,小股東的投票結果使得該公司在未來數年內必須注意此一議題。除此之外,帝國石油還須解釋為什麼第一季成本上升。

帝國石油第一季淨利潤下滑43%,至2.93億元,去年同季利潤為5.16億元。帝國石油預定本周公布成本細節及其他指標。

帝國石油將第一季成本升高歸咎於2月天氣極端寒冷。克魯格表示,2月氣溫較過去10年平均氣溫低10度,使得該公司位於Cold Lake及Kearl的油砂田必須停止運作。

此外,阿爾伯達省等同於配額的減產令,亦使得成本增高。阿省政府在2018年底,由於加西生產的重質原油折扣已達歷史高點,乃下達減產令,使得帝國石油第一季的煉油成本增加2.5億元。

Raymond James分析師考克斯(Chris Cox)表示,帝國石油上游成本拖累了整個財務結果。克魯格一直反對阿省政府頒布的減產令,他認為此法未能解決輸油管缺乏,原油運不出阿省而造成生產過剩的根本性問題。他說,阿省的儲油庫現在又滿盈,阿省石油生產重新回到了4個月前的原點。當時加西重質原油的折扣達到每桶50美元。

帝國石油在3月份恢復用鐵路運輸原油,每日輸運量達25,000桶,但克魯格認為,此一方式仍不夠經濟。他表示將與候任省長康尼(Jason Kenney)討論可以改善鐵路運輸原油更經濟的方法。

Husky Energy行政總裁皮波迪(Rob Peabody)也同意克魯格的說法。他並表示,本地原油成本升高將會導致油田關閉及裁員,最後影響到阿省的稅基。

Husky第一季仍有3.28億元的利潤,去年同季利潤為2.48億。第一季每股利潤為32仙,去年同季為24仙。

更多經濟要聞
中國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上升6.4%,預期6.3%。工業級生產增長6.5%,預期5.6%﹔一月至三月零售增長8.3%,預期8.3%,三月份零售... 詳情
豐田打救加國製車業
【明報專訊】豐田汽車(Toyota)計劃開始在加拿大再生產兩款Lexus運動多功能車(SUV),這對正在掙扎圖存的加拿大汽車業來講,是一利多...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查閱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加拿大自沙特阿拉伯進口的石油過去5年來一直穩定增加,最近加拿大與沙特的外交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