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亞HabaNiro 開拓ECEV新領域

[2019.05.01] 發表

電動SUV是現今各大汽車製造商爭相開發的熱門車種,在不久的將來,各式各款的電動crossover將相繼湧現。然而,在南韓起亞車廠的發展藍圖中,他們正開拓一款稱為ECEV的新車種。所謂ECEV者,意即"The Everything Car",也可解釋為電動萬能車。基本上,她是一款純電發動的四輪驅動SUV,其續航力超過300英哩,兼且具備Level 5自動駕駛功能,而最重要是這類ECEV可在街道上穿梳往來,又可在鄉郊的迂迴山徑上拐彎抹角,甚至還可攀山越嶺進行越野挑戰。

文:逸思

最新在紐約車展中亮相的HabaNiro,就是起亞向外界示範ECEV的最佳例子。在規格上,HabaNiro屬於一款小型crossover,功能上她可用作城市代步,又可作為sport utility,甚至進行野外獵奇活動。

車身規格與Niro相若

HabaNiro是由起亞加州設計中心構思而成,顧名思義,她與Niro或多或少有點關係。規格上,HabaNiro的車身比Niro僅短1.5吋,但軸距則長多5.2吋,而車身也高出3吋。雖然,車身長度相差不遠,但軸距卻有顯著差別,令到HabaNiro的車廂寬敞度大幅拋離Niro。

儘管HabaNiro的名字與Niro扯上關係,但這款ECEV的外觀與Niro並不相似,單單是車上的四個20吋輪圈便將越野功能盡顯無遺。粗獷型的車頭設計,配合車身的灰色保護邊,更加是越野車的身份象徵。由於HabaNiro是電動車,車頭毋須沿用傳統的通風鬼面罩,因此,起亞的「老虎鼻」鬼面罩不再在HabaNiro身上出現,改而代之是一個仿如鯊鼻的鬼面罩,威懾力更勝一籌。由於HabaNiro是採用電動車底盤,因此,車上四個車輪能安排在靠近角端位置,從而使車身更加扁闊及貼地。

蝶翅式車門提供無阻進出功能

HabaNiro的另一個特色,是四扇車門採用對開式的蝶翅式設計,使乘客進出車廂時幾乎無阻。與此同時,當車門全開時,以紅色(Lava Red)做主題的內籠最為人注目。車廂前座採用懸浮式設計,並且捫上布料,予人一股熱情、輕快的感覺。

起亞的設計師將不少高科技融匯在HabaNiro上,其中最為人觸目是表板捨傳統的長方形屏幕和控鈕,改為使用一個全闊式抬頭顯示系統(HUD),這個系統設有一個互動式觸控屏,讓駕駛可操控各種功能。

HabaNiro的車廂設有一套纖巧的Perimeter Ventilation System(PVS)通風系統,這套系統可將清新空氣以氣簾方式在車廂內均勻地吹送,加上地台上的氛圍燈照明,使乘客倍感舒適。

R.E.A.D.提供更安全駕駛體驗

這款劃時代的汽車設有起亞最新的Real-time Emotion Adaptive Driving(R.E.A.D.)System,這套系統能透過智能生物信息辨識技術來實時分析駕駛者的情緒,從而為駕駛者提供一個更具樂趣及安全的駕駛體驗。此外,R.E.A.D.系統也能追蹤駕駛者的眼睛活動,當駕駛者抬頭望著睹後鏡位置時,系統便將車尾攝影機所拍到的實況顯示在180度車尾視像顯示屏上。

雖然,起亞並未有公開HabaNiro的驅動系統詳情,例如電池與馬達的規格,但廠方透露這款ECEV的前、後車軸各設一個電馬達,用作提供全輪驅動功能,而電池的續航力超過300英哩。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