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加冕 承諾為人民謀福祉
哇集拉隆功成「拉瑪十世」

[2019.05.05] 發表
泰王哇集拉隆功(中)昨日在大皇宮舉行加冕儀式,他換上正裝並登上王座,為泰國69年來首次有國王加冕。他在正式加冕後頒布首道諭令,表示會繼續按人民福祉治國。(路透社)
泰王哇集拉隆功(左)昨日在曼谷舉行加冕典禮,圖為他在正式加冕前,身穿白色長袍接受淨化儀式,以在全國逾100處水源蒐集的聖水淋身。(路透社)

泰王哇集拉隆功加冕典禮昨日按照佛教和婆羅門教的神格化儀式舉行,正式成為卻克里王朝的第十任國王「拉瑪十世」。泰王隨即頒布首道諭令,表明自己將續按人民福祉統治。

66歲的哇集拉隆功是69年來首位加冕的泰王。他在父親普密蓬2016年10月病逝後繼位,但因要先進行普密蓬葬禮等儀式,延至昨日才正式加冕。加冕大典在早上10時9分開始,哇集拉隆功身穿白袍,在王室御所接受聖水灌頂沐浴儀式。「灌頂聖水」來自國內5條河和4個聖池,並在取水地的佛寺舉行加持儀式,再送到蘇泰寺,由首相巴育和90歲的僧王頌提帕瑪哈穆尼翁混合成灌頂聖水。

接?哇集拉隆功換上黃衣正裝,前往宮殿接收5件聖物以及由巴育等8名政教權貴淋上雙手的「八方聖水」,正式獲泰王尊銜。八方聖水取自全國108個地方,象徵泰王取得管治全國的合法性。上述加冕儀式結合佛教和婆羅門教的元素,旨在令哇集拉隆功神格化成「神王提閥羅」(Devaraja)。

完成儀式後,哇集拉隆功即發表加冕後首項諭令,他說:「寡人將繼續按人民利益和快樂的合法性來保護、發展和統治,直至永遠。」他接?到皇家御會館接受全體王室成員、樞密院、內閣和政府官員祝賀,然後前往玉佛寺,在高僧見證下成為佛教的王室守護者。

加冕大典前夕,哇集拉隆功先下令大赦,據報包括2008年黃衫軍衝擊國務院的幾名領袖,只有70歲的頌提因兩宗案件入獄,暫時未獲釋,但刑罰減輕。

泰國自1932年立憲革命結束君主專制以來,泰王即成為虛君,但對時局仍具有影響力,多次在政治危機期間發言,協助平息風波。哇集拉隆功上任之初,外界曾懷疑長居海外和名聲欠佳的他,能否避免軍方牽制,但過去兩年多證明,他反而以不同方式鞏固權力,例如修改憲法全面掌控王室財產管理局至少數百億美元資產、革走涉貪侍衛總管和廢除攝政王制度,甚至在長姊烏汶叻出馬問鼎首相時介入勸退。(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疫情持續9個月,當地衛生局上周五(3日)公布死亡個案已突破1000宗,是歷來死亡人數第二多的伊波拉疫情。世界衛生組織指... 詳情
意大利有醫學專家分析兩幅顯示文藝復興時代藝術大師達芬奇晚年的畫作,推斷他或患有俗稱「手機肘」的尺神經麻痹(ulnar palsy)。過往曾有... 詳情
日本民企小火箭首成功發射
日本民營企業星際科技公司自主研發的小型火箭Momo-3今日(4日)成功發射升空,這是日本民企首次把小型火箭送入太空(圖)。 Momo-...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少子化趨勢看來仍難遏止。根據日本政府總務省推估,日本兒童人數已連續38年減少,到4月1日止僅約1533萬人,較1989年的平... 詳情
美華州推「人類遺體堆肥」
【明報專訊】美國華盛頓州近日通過了第5001號法案,將立法允許「人類遺體堆肥」,這是一項以生物降解代替傳統土葬與火化的殯葬方法,並可在數周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