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人口 連續38年減少

[2019.05.05] 發表

【綜合報道】日本少子化趨勢看來仍難遏止。根據日本政府總務省推估,日本兒童人數已連續38年減少,到4月1日止僅約1533萬人,較1989年的平成元年少了約800萬人,創歷史新低紀錄。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今天(5日)是日本兒童節,總務省推估,到4月1日止,日本未滿15歲兒童人數,男童約785萬人、女童約748萬人,合計約1533萬人。

這個數字較去年又少了約18萬人,創日本史上新低紀錄,從1982年起連續38年減少。

日本5月1日剛進入令和年代,回顧過去,1989年的平成元年兒童人數約2320萬人,這30年來減少了近800萬名兒童。

從兒童人數佔總人口比率來看,今年的12.1%也比去年下滑0.2個百分點,從1975年開始連續45年下滑,同樣創歷史新低,可看出日本少子化趨勢仍難遏止。從日本各地區來看,只有東京都兒童人數增加;沖繩縣跟上一年度沒有變化;但另外45個道府縣兒童人數全部減少。

兒童佔當地人口總數比率最高的是沖繩縣,約17%、滋賀縣14%居次、佐賀縣13.6%排名第3;比率最低的是秋田縣的10%。

日本的出生率一向處於低水平,人口兩極化問題嚴重,一方面是少子化,難以負擔高齡社會的壓力,日本上月放寬勞工法例,容許更多外籍工人紓緩勞動人口不足。

更多國際要聞
美華州推「人類遺體堆肥」
【明報專訊】美國華盛頓州近日通過了第5001號法案,將立法允許「人類遺體堆肥」,這是一項以生物降解代替傳統土葬與火化的殯葬方法,並可在數周內... 詳情
英7年305護理員自殺 脫歐令醫療體系壓力更大
【明報專訊】英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1年至2017年期間,國內至少有305名護理人員自殺身亡,如今仍有逾百名輕生護理人員的家... 詳情
熟練竊賊專光顧車行 1小時拆124輪胎
【明報專訊】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有家車行老闆,最近一早準備開店時,卻發現店門口數十輛展示車的輪胎通通被拆光。調閱監視器發現,原來是有2名男子在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