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火箭入軌 10年內將實現

[2019.05.06] 發表
2018年5月17日,重慶零壹空間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重慶兩江之星」OS-X火箭在中國西北某基地成功點火升空。(中新社)
工作人員正在做火箭升空前的準備工作。

【明報專訊】中國商業火箭產業自2015年以來發展迅速,在北京亦莊就有至少9家民營火箭企業。目前上述企業已共發射6枚民營火箭,但其中能有多少企業成功?中國民營火箭公司「星際榮耀」副總裁霍甲指出,該產業的成功關鍵,就在於能否將火箭的運載物送入預定軌道,未來5至10年內中國能有1至2家企業做到。

中國商業火箭產業2015年正式破冰,此時大批火箭公司和衛星公司成立。北京亦莊2015年前後相繼成立了星際榮耀、藍箭航天、零壹空間、翎客航天等至少9家私人火箭企業,此地因此被稱為「火箭一條街」。

火箭入軌 檢驗標準

上述企業已發射6枚私人火箭,其中遭遇不少失利。藍箭航天去年10月發射大陸首枚私人火箭「朱雀一號」,但因第3級節火箭飛行異常,未能成功將小衛星「未來號」送入預定軌道。零壹空間3月發射OS-M火箭,但火箭在第1級分離後隨即失控,也未能成功入軌。

發射火箭入軌是檢驗技術是否成熟的唯一標準。霍甲說,全球太空經濟產業中,瓶頸就在於火箭發射入軌;能將火箭入軌的國家僅10多個,能達成此成就的私人企業更只有個位數,在中國更是一家都沒有。

華企進度 大幅縮短

在全球眾多私人商業航太公司中,能夠完成入軌的僅有少數。美國私人航太公司SpaceX成立於2002年,歷經6年時間,才成功讓火箭的乘載物送入指定軌道。美國的另一家私人航太公司Rocket Lab,於2006年成立,歷經多次試驗後,2018年才成功入軌。

霍甲指出,中國私人航太企業與Space X和Rocket Lab相比,入軌的進度將大幅縮短,預計未來5至10年內,就會有1至2家民營火箭公司能夠入軌;全球方面,則僅有1%公司能夠達成,其他99%的私人火箭企業「會被入軌給幹掉」。霍甲也強調,目前中國私人火箭產業仍只是初創時期,許多公司仍沒度過生存期,許多投資方也還在觀望,「這個行業並沒有表面上這麼熱火朝天」;但只要1、2家企業成為巨頭,代表中國與全球競爭,這就已經很成功了。

更多中國要聞
專業代吵架服務 100元包罵贏
【明報專訊】繼「代拜山」、「代吃喝」後,內地網商平台又湧現「新服務」,竟有商家推出「專業代吵(架)服務」,最平只需5元(人民幣.下同)就有交... 詳情
男子徒步獨闖無人區 失聯50天被尋獲
【明報專訊】早前有兩男一女結伴徒步穿越西藏的羌塘無人區,其中來自浙江杭州的90後青年馮浩,在第10天離隊,獨自繼續旅程。期間馮因為斷糧,要吃... 詳情
男童問「人性問題」 巴菲特:愈老閱歷愈豐富
【明報專訊】澎湃新聞報道,巴郡公司4日召開股東大會,巴郡公司董事長巴菲特和副董事長孟格在台上回答股東提問。 一名11歲中國男孩(圖)在...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進入「令和」時代,一眾中國商家視之為商機,紛紛搶先將旗下產品註冊「令和」商標。從中國商標網數據顯示,自新年號公布後,截至發稿... 詳情
招聘剝蝦師 要求半小時剝3斤
【明報專訊】湖南長沙一家小龍蝦名店在「五一」期間,客人拿到號碼牌,才發現排到7000多號,差點昏倒,顯然「五一」小長假不但帶動了旅遊熱潮,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