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火箭產業 市場供需問題大

[2019.05.06] 發表
美國SPAECX公司標誌。(SPAECX網頁截圖)

【明報專訊】中國私人火箭產業目前發展不過短短數年,除了技術能力外,還面臨市場供需問題。中國航天基金會理事長吳志堅認為,民營火箭的目的就是賺錢,沒有市場就沒有商業航太業,產業不能只專注在技術發展,只用過去中國做航太計劃的方式來推動該產業,並不可行。

中國私人火箭公司「星際榮耀」副總裁霍甲指出,中國民營航太業還處在萌芽期,且源自於國家太空科技發展,談商業化都還早,最直接的情況就是沒有出色的產品,也就是沒有一家企業能發射火箭將衛星送入指定軌道。

除了技術問題外,火箭與衛星的供需市場也是個難題。中國民營火箭企業「深藍航天」執行長霍亮表示,目前產業面臨的僵局是,衛星無法發展說是沒有便宜的火箭,火箭的成本居高不下就怪說沒有衛星發射需求,「這是一個相互等的過程,所以一定要有人破局」。霍甲認為,目前火箭和衛星產業都無法商業化,要如何破局需要兩者出手探索,「就像種樹,如果我天天畫圈但不去種,怎麼可能種得過人家國外」。

火箭產業需要高資本投入,且承擔巨大風險,需要長周期才能看出效益。對於中國私人航太產業的未來,霍甲表示,火箭產業的發展沒那麼快,也許3年後大家還是跟現在做同樣的規劃。

霍甲期望,未來產業能能透過自身發展成為成熟的企業,而不是依賴政府補助,並透過相互競爭、商業化以及不斷進行發射任務,來推動整體發展。

更多中國要聞
專業代吵架服務 100元包罵贏
【明報專訊】繼「代拜山」、「代吃喝」後,內地網商平台又湧現「新服務」,竟有商家推出「專業代吵(架)服務」,最平只需5元(人民幣.下同)就有交... 詳情
男子徒步獨闖無人區 失聯50天被尋獲
【明報專訊】早前有兩男一女結伴徒步穿越西藏的羌塘無人區,其中來自浙江杭州的90後青年馮浩,在第10天離隊,獨自繼續旅程。期間馮因為斷糧,要吃... 詳情
男童問「人性問題」 巴菲特:愈老閱歷愈豐富
【明報專訊】澎湃新聞報道,巴郡公司4日召開股東大會,巴郡公司董事長巴菲特和副董事長孟格在台上回答股東提問。 一名11歲中國男孩(圖)在...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進入「令和」時代,一眾中國商家視之為商機,紛紛搶先將旗下產品註冊「令和」商標。從中國商標網數據顯示,自新年號公布後,截至發稿... 詳情
招聘剝蝦師 要求半小時剝3斤
【明報專訊】湖南長沙一家小龍蝦名店在「五一」期間,客人拿到號碼牌,才發現排到7000多號,差點昏倒,顯然「五一」小長假不但帶動了旅遊熱潮,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